新華網 正文
老字號磚匾裝錯10年 有人糾正無人改
2019-12-07 07:15: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交民巷西口“三盛記”成了“記盛三” 老字號磚匾裝錯10年,有人糾正無人改

  “記”字右邊的一筆竟在“盛”字的左邊,且落款在兩字之間,磚匾的排列順序錯誤太過明顯。于麗爽攝

  12月5日傍晚,微博網友“頤和吳老”反映,遛彎到西交民巷西口和北新華街交會處,看到一老字號磚匾,應該是“三盛記”,修繕後愣給裝成了“記盛三”。看不過眼,“頤和吳老”在微博裏自己做圖,還原出正確的匾。

  昨天,記者來到北新華街和西交民巷西口交會處,路口東北角是轉角的高墻,足有四五米高,灰色的墻體上邊有一長條白底匾額,從右往左是“記盛三”三個紅字。

  一打眼看就覺得別扭。稍一細看,“記”字左側有落款,落款不可能夾在兩個字中間。再細看,第二個字“盛”字左下角還多出一筆,再看“記”字,豎彎鉤恰恰少了一“鉤”。顯而易見,“盛”應在“記”右邊。

  轉過彎到北新華街這一側,墻體上方也有磚匾,上書四字“幹鮮果局”,字體、落款和“三盛記”相倣。從這塊磚匾可知,正確的排列順序是從右往左。

  記者繞到西交民巷一側沿著墻往裏走,看到一處大宅門,發現這處帶磚匾的高墻屬于西交民巷87號、北新華街112號,根據鑲嵌在墻上的公示牌,這兩個院落合在一起,于1984年5月24日成為市級文保院落。

  文保院落的磚匾怎麼會裝錯呢?

  記者敲開北新華街一側院落大門,從工作人員處得知,院落還處于修繕過程中,沒有投入使用。目前的施工方是2014年接手的,當時墻上的磚牌匾就是現在這樣。社區書記曾反映過此事,但由于是文保單位,他們無權擅動。

  記者又來到院落所在的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區,社區黨委書記譚道亮告訴記者,磚匾上的字順序確實裝錯了。

  “大概是在2008年到2010年期間,産權單位進行過修繕。之前,磚牌匾的字和底都是灰色的,修繕後刷成白底紅字,可能為了醒目吧!”譚道亮説,就是在拆下來刷、再重新安裝上去的過程中,出現了錯誤。發現問題後,社區也向産權單位反映過,但沒有下文。今年,利用北新華街整治的機會,社區曾想推動此事,借機把磚匾上字的順序糾正過來,但産權單位因文保院落施工審批手續繁復,未予配合。

  據譚道亮了解,西交民巷87號和北新華街112號,是“雙合盛”老板郝升堂的私宅,東院是住宅,西院是花園,幹鮮果局、三盛記等都是其旗下商號。民國時期,這些墻上方都是商號牌匾。現在,北新華街一側的墻上還保留著一排窗戶,據説是當年的門,墻上還留有拴門板的鐵構件。現在磚匾的位置應該是當時的門楣上方。

  牌匾裝錯這種低級錯誤,10年來竟有人糾正無人改!在此,本報強烈呼吁文物部門和産權單位,積極作為,糾正錯誤,恢復磚匾的真實面貌。(于麗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