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化壓力為動力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2019-12-06 23:0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化壓力為動力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新華社記者申鋮

  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善于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這表明,縱使外部“逆風”依舊,中國在困難挑戰面前愈發從容,迎難而上的發展信心更加堅定。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經濟依然交出不俗“成績單”:前3個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2%,全年新增就業目標提前完成,居民收入穩步增長,消費增長貢獻率超六成……中國經濟展現出的韌性和潛力是應對下行壓力的底氣所在。

  展望明年,盡管經濟運作穩中向好、積極因素逐漸增多,但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疲軟等“逆風”仍存;與此同時,經濟下行壓力凸顯,結構性矛盾猶存,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實現高品質發展面臨許多新的課題。

  實踐證明,危和機總是同生共存。把脈中國經濟未來,同樣要用辯證思維看待前進中的挑戰,危中尋機,增強必勝信心。

  越是面對挑戰,越要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從減稅降費政策集中發力到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從出臺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到自貿區再度擴圍,2019年一項項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舉措有力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展望新一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舉措必將撬動更多發展潛力,增強經濟後勁。

  越是面對壓力,越要保持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推動農業、制造業、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會議提出的一項項具體任務明確了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前行方向。

  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能動搖,幹勁不可松懈。沿著既定的道路、按照自己的節奏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變,中國經濟的前景一定更加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