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航農村娃啟蒙路——寧夏鄉村學前教育發展觀察
2019-12-06 21: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6日電 題:護航農村娃啟蒙路——寧夏鄉村學前教育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謝建雯、馬思嘉

  教師專業化水準不斷提升,家長對孩子的學前教育啟蒙意識越來越重視,孩子從與低年級學生一起學拼音、做算數,到玩樂高、跳民族舞……

  近年來,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廣袤的農村土地上,一所所標準化幼兒園拔地而起,推動鄉村學前教育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為越來越多農村娃提供規范化啟蒙教育。

  從“無”到有:鄉村學前教育“換新顏”

  在寧夏固原市隆德縣觀莊鄉大山上的觀莊春苗幼兒園裏,孩子們嬉戲于滑梯、七彩蹦床、蹺蹺板,歡聲笑語一片。鐵門外,家長人手一張接送卡,等待自家孩子放學。不久,在老師“護送”下,孩子們列隊出門,齊聲用標準的普通話説:“老師,再見!”

  “孩子上幼兒園後更懂禮貌了,自己洗手、洗襪子,還主動給我跳舞、講故事,表達能力也好了。”37歲的父親魏志強説。

  觀莊春苗幼兒園離縣城約22公里,起初只有一排平房,由于需求增多,自2014年以來歷經兩次改擴建。如今,在這所鄉村幼兒園裏,美工區和建構區擺滿手工作品,涂鴉墻上是孩子天馬行空的“創作”,洗手間挂著一排幹凈整潔的毛巾,毛巾上方貼著小主人的照片。

  觀莊春苗幼兒園的變化正是寧夏鄉村學前教育發展的“縮影”。根據自治區教育廳統計數據,全區鄉村幼兒園從2010年的73所增加到2018年底的511所,在園幼兒也從1萬多人增加到5.2萬余人。同時,學前教育硬體環境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附設在小學一間教室內的學前班逐漸退出歷史舞臺,越來越多標準化幼兒園出現在黃土地上。

  “我們並未單獨設立農村幼兒園建設標準,與城市幼兒園共用一個標準,可以説,通過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鄉村學前教育煥然一新。”自治區教育廳基教處副處長馬少琴説。

  村民馬生梅兩個女兒都就讀于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豐澤幼兒園。“以前村裏沒有幼兒園,孩子滿地滾,大人沒空管,現在真和城裏娃沒兩樣了。”她説。

  升級軟硬體:讓啟蒙路更規范

  “學前教育對孩子的習慣養成、性格塑造十分重要,不是識字、算數可以替代的。”原州區三營鎮黃灣村小學附屬幼兒園園長羅成説。

  因為地處偏遠鄉村,羅成所在的幼兒園規模小,只有一個大班,但教室內一體機、教玩具、繪本一應俱全,原本有尖角的課桌也換成輕型圓角課桌,30多名幼兒在兩名年輕教師的帶領下,跟著音樂唱歌起舞。

  曾經,不少鄉村幼兒園缺失專職幼兒教師、教玩具等“軟硬體”,學前教育“名存實無”。還有一些民辦園為逐利,迎合家長“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的錯誤觀念,給孩子教授一年級課程。

  為避免幼兒園“小學化”傾向,寧夏要求城鄉各級幼兒園嚴格遵循《幼兒園工作規程》《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並完善幼兒園品質評估體係,對幼兒園實行動態監管,規范各類幼兒園辦學行為。

  快速增長的鄉村幼兒園規模也帶來師資緊缺的“陣痛”。近年來,寧夏各級政府、教育部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小學教師轉崗、加大在職幼師培訓力度、集團化辦學等方式,為鄉村學前教育“輸血造血”。

  “中心幼兒園常有老師來送課,外出培訓機會也多,對教學幫助很大。”豐澤幼兒園教師雷雙飛説,幼兒園還和師資較強的原州區三幼建立了幫扶關係,兩校教師可通過微信群隨時交流。

  幼師的專業性最終體現在孩子的成長上。“起初有家長對我們不教小學課程有意見,但看到孩子發生的變化,也慢慢轉變觀念了。”羅成説。

  完善資助政策:一個都不能少

  即使是在學前教育階段,也不能讓一個孩子因貧困而落下。

  據了解,寧夏從2012年開始實施學前一年教育資助制度,並在2015年將其擴大到學前二年在園家庭經濟困難兒童,每人每年可獲1000元資助。

  在2018年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8-2020年)》時,寧夏進一步完善資助政策。一方面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兒童、農村非建檔立卡貧困戶經濟困難殘疾兒童實施“一免一補”資助政策;另一方面將營養改善計劃擴大到實施范圍內農村義務教育學校附設的學前班。

  “兩個孩子上幼兒園沒花一分錢,在學校早、午飯也吃得好,可省心了。”馬生梅説,她家所在的老莊村是深度貧困村,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個孩子每年免除保教費1500元,補助夥食費900元。

  豐澤幼兒園園長王瑞潔告訴記者,在園103名幼兒中,近一半享受國家資助政策。而作為一所鄉村公辦園,幼兒園每月保教費120元、每日夥食費9元,費用不高,其余家庭也基本能承受。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與城市不同,寧夏鄉村幼兒園基本是普惠性,因為“收費高就沒有生源”。

  “個別家長不送孩子上幼兒園,幾乎都是觀念問題。”觀莊春苗幼兒園園長連紅説。為此,她和其他教師常到府給家長做思想工作,並通過每月兩次親子活動促進家園共育。

  “我和孩子媽苦了一輩子,就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以後過得幸福。”魏志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