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網絡熱語,生活百味在其中
2019-12-06 20: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網絡熱語,生活百味在其中

  辛識平

  臨近歲末,各種年度網絡用語、流行語榜單紛紛出爐。品味這些網言網語,有的敲著時代鼓點,有的幽默風趣,有的腦洞大開,有的讓人百感交集。多姿多彩的網絡熱語,折射出生活的千滋百味。

  這其中,有濃濃的家國情懷。無論是“14億護旗手”,還是“阿中”(意指擁有14億粉絲的“明星”——中國),都以網絡的方式表達著人們心中的愛國之情。2019年即將過去,在這個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有太多瞬間被歷史定格,有太多感動為人銘記。振奮人心的國慶盛典,唱響大江南北的《我和我的祖國》,“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感人故事,中國女排十一連勝的驕人戰績,每一個人對祖國的深情祝福……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我愛你,中國。

  這其中,少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鹹。脫胎自“牛油果自由”“大櫻桃自由”的“XX自由”,以“皮一下”的口吻訴説著年輕人的生活願景;一句“我太難了”,道出了多少奮鬥者的壓力與焦慮;“好嗨喲”讓人想起飛揚的青春;“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則蘊含著對人生之路的感悟。

  語言是生活的鏡子。隨著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社會文明進步的腳步加快,人們的生活日益豐富多彩,進一步激發了語言的表現力和創造力,拓展著漢語的可能性。層出不窮的網絡熱詞、流行語,來源于現實生活,是我們觀照時代、洞察世相的一面鏡子。比如,從幾年前的“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到去年的“燃燒我的卡路裏”,再到今年的“斷舍離”,不斷變換的熱詞熱語,反映了人們生活理念和方式的變化,而不變的,則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活的味道,只有用心品嘗才能得其真味。正如人生的徵途,只有堅持走下去才能不斷收獲動人的風景。不經意間,有那麼一句話、一個詞打動了你,何嘗不是一次相逢、一種溫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辛識平:網絡熱語,生活百味在其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