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國阻攔《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令人遺憾
2019-12-06 20:3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近20年來,美國一直獨家阻擋重啟《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的談判,令人遺憾,美國在國際安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的單邊主義和雙重標準作法屢見不鮮,這嚴重影響了現有軍控和防擴散體係的有效性。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2月3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約》2019年締約國會議開幕,個別締約國長期獨家阻攔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你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持何立場?

  華春瑩説,《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正在日內瓦舉行。公約有183個締約國,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多數締約國都主張談判一項旨在全面加強公約,包含核查機制的議定書。令人遺憾的是,近20年來,美國一直獨家阻擋重啟核查議定書的談判,美方的理由是生物領域不可核查,國際核查“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利益和商業機密”,有利于“工業間諜活動”。但讓人不解的是,中俄等國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提出談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也被美國獨家阻擋,理由卻是“條約草案沒有包括核查條款”,“在國際安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美國這種單邊主義和雙重標準的作法屢見不鮮,這嚴重影響了現有軍控和防擴散體係的有效性。”

  華春瑩表示,中國一貫堅定支援《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宗旨和目標,支援談判達成非歧視性的公約核查議定書,全面加強公約權威性和有效性。“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進一步深化生物安全國際合作,推動多邊生物軍控進程不斷發展,構建全球生物安全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外交部:美國阻攔《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令人遺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