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聚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2019-12-06 19:2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聚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新華社記者安蓓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作為指導長三角地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體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綱要有哪些特點?三省一市將如何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務院新聞辦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及地方負責人作出回應。

(社會)國新辦舉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發布會

  12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介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緊扣“一體化”“高品質”兩個關鍵

  “對于長三角來説,一體化發展和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説,綱要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一體化比協同、協調要求更高,是長三角發展重點,也是難點;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長三角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

  “通過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推動高品質發展、通過高品質發展促進更深層次一體化,努力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區域集群,在全國發展版圖上不斷增添高品質發展板塊。”羅文説。

  他説,規劃綱要明確“分區域”和“分領域”兩條推進路徑。分區域看,按照以點帶面、依次推進原則和由小到大的范圍,以新片區拓展功能、示范區先行探索、中心區率先復制、全域整合推進作為一體化發展空間布局。分領域看,按照分類指導原則,對跨省際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區域協同創新等已具備條件的領域,明確提出加快一體化發展要求;對營商環境創建、市場聯動監管、公共服務等一定程度上具備條件的領域,重點是建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逐步提高一體化發展水準;對尚不具備條件的領域,強調融合、聯動、協調,提出一體化發展方向。

  賦予“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

  規劃綱要明確長三角“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

  羅文説,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要求長三角在促進我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中發揮“穩定器”和“主引擎”作用;全國高品質發展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要求長三角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方面當好排頭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要求長三角加快各類改革試點舉措集中落實、率先突破和係統整合,以更大力度、更高水準推進全方位開放。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説,産業發展要深化各方合作,著力推動金融開放,不斷增強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科技創新要增強創新策源能力,組織聯合攻關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基礎設施建設要率先布局應用5G等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網絡;生態環境保護開展污染聯防聯控;公共服務供給要提升異地公共服務便捷度。

  安徽省常務副省長鄧向陽説,安徽將立足創新優勢,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立足空間優勢,打造承接産業轉移優選地;立足生態優勢,構建綠色發展樣板區;立足區位優勢,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

  規劃綱要提出共同打造數字長三角。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説,浙江將和滬蘇皖共同謀劃建設長三角數據中心等一批戰略性數字基礎設施,共同培育雲計算、人工智慧、數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聯手打造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

  規劃綱要提出,江蘇省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産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江蘇省常務副省長樊金龍説,江蘇將致力于打造長三角世界級産業集群,滾動梳理一批“卡脖子”技術,進一步優化産業空間布局。

  突出“示范區”“新片區”引領帶動作用

  羅文説,規劃綱要突出“示范區”和“新片區”兩個重點區域引領帶動作用。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示范引領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打造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引領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他説。

  陳寅説,上海將積極探索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加強規劃引領和創新産業布局,構建以綠色、高效、品質為特徵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推動生態環境項目建設,加大公共服務項目供給。

  “一體化示范區最關鍵和最難的是在不同省份、不同市、不同縣行政體制下結合在一起,讓三個不同行政隸屬的地方實現‘1+1+1>3’的成效。”樊金龍説。

  馮飛説,示范區最重要的是體制機制示范。浙江要圍繞高品質、一體化和生態綠色,抓重大規劃、重大平臺、重大項目、重大政策,形成有利于市場要素跨行政區域流動的政策體係。

  羅文説,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建設,將對標國際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加快探索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並加快復制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