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醫改有了“模板” 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將在全國推廣
2019-12-06 17: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6日電(記者屈婷、陳弘毅)國家衛生健康委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召開新聞發布會,要求各地把其探索建立的一套較完整的政策體係和實施路徑作為“模板”,堅持方向、因地制宜,盡快加以推廣和落實,擴大醫改成效,讓百姓更有獲得感。

  此前,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于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要求各省份結合實際制定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深化醫改的工作方案,並明確了7個方面共24項醫改任務目標。

  發端于2012年的福建三明醫改,直擊政府管理體制不順、藥品流通領域混亂、藥價虛高、醫保多頭管理、醫保基金嚴重虧損等關鍵問題,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為切入點,探索了市、縣、鄉、村統籌推進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改革”,實現了患者、醫生、醫院、醫保基金等多方共贏。

  據介紹,三明醫改經驗的核心在于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主要通過補充醫療資源的短板、推進分級診療,解決“看病難”問題;通過降低藥品耗材流通費用、規范醫療行為,解決“看病貴”問題。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元明説,三明醫改在價值取向上突出“三個回歸”: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質;讓醫生回歸看病角色;讓藥品回歸治病功能。三明醫改下一步將加快從“治已病”邁向“治未病”的大健康階段。

  福建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黃如欣表示,福建省在三明市先行先試基礎上,全面總結推廣三明醫改經驗,取得了新的突破,特別是強化了醫改領導推進機制:各級黨政“一把手”對醫改工作負總責;發揮公立醫療機構管理委員會職能作用;建立了一支精通業務、勇于創新的醫改隊伍。

  國家衛健委體改司一級巡視員朱洪彪説,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已成為全國醫改的“標桿”,要通過典型帶路和示范引領作用,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痛點堵點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醫改任務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1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