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減負不是減擔當減作為
2019-12-06 17: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減負不是減擔當減作為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多地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減負措施,有效為基層幹部松綁減壓。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減負絕不是減擔當減作為,對于個別地方出現少數幹部拿“減負”當擋箭牌、不擔當少作為的情況,應予及時糾正。

  推行減負舉措,為基層帶來了全新氣象。文件和會議大幅度精簡,檢查考核和上報材料大幅減少。但一些錯誤苗頭尤應警惕。有的地方借“減負”之名,對應盡之責、應抓之事降低標準、放松要求;有的幹部,把“減負”當作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追求個人安逸、漠視群眾利益;還有的幹部,把“減負”等同于壓減任務,拈輕怕重、推脫卸責,導致“門好進了、臉好看了,事依舊難辦”問題久治難愈。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查處的8起典型案例。多起案例,直接涉及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有的問題長期存在、久拖不決,有的問題反覆出現,甚至邊整治邊發生,嚴重損害群眾利益。

  基層減負,絕不是減擔當、減作為。減負的核心要義,在于“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進而,把時間和精力更多用于幹事創業、推動發展。落實減負,應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破解“文山會海”“責任甩鍋”“過度留痕”等只重形式、不重實效的問題,而不是減掉應有的崗位職責、降低工作要求。

  做好基層減負的“加減法”,需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減去的是形式主義痼疾,加上的應該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切實踐行。減負之後,輕裝上陣,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更需要主動擔當、奮發有為、更多作為。要切實防止和糾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以及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等問題,真正把減負帶來的獲得感,更多轉化到務實為民、盡職盡責的行動之中,轉化到推進工作、助力發展的實績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