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歲黨員的最後一筆黨費
2019-12-06 16: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6日電(記者李錚、包昱涵)“這1萬元,是我父親遺囑裏交代的,上交黨組織的黨費。”日前,在遼寧省遼陽市政府辦公室裏,李聲揚替父親李抗繳納了一筆黨費。這是101歲老黨員的最後一筆黨費。

  “老人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再為黨做一次貢獻。”李聲揚的聲音略有一點嘶啞。他説,汶川地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父親每次都交了1萬元黨費,從不含糊。

  因肺部疾病離世的李抗,即使在臨終前,也從不用手紙或餐巾紙吐痰。“他舍不得,只用廢紙。”李聲揚説。

  李抗1939年參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是一名抗戰老兵。他曾在陜西延安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畢業後留校,在宣傳部擔任《抗大報》編輯。到地方後,李抗一直在政府機關工作。對黨的赤誠與忠心,自參加革命的那天起,便刻在了李抗骨子裏。

  “雨水順發滴,再苦何足惜。我輩堅信,雨過天晴,終見晨曦。”多年來,李抗創作了幾千首革命題材詩詞,表達他對黨、對國家的感情。

  “父親對黨從來都是一片赤誠。”李聲揚説,“我在3年前退休。退休以後,還回單位幫著做一些老幹部的黨務工作。父親知道以後特別高興,覺得我退休以後仍然能為黨工作非常幸運。”

  在最後的日子裏,李抗在疾病的侵襲下時而糊涂,時而清醒。在一次清醒過後,李抗緩緩側過身子,望著92歲的妻子趙大,斷斷續續地問,“老伴兒,你説,當年我們參加革命的初心是什麼?”作為李抗戰友的趙大正了正身子,一字一句地答道,“我們的初心,不就是抗擊敵人、造福人民、實現共産主義嗎?”

  在去世前,李抗為自己的後事做了安排,“我活著為人民,我的後事也要為人民著想。”他叮囑兒孫,要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喪事從簡、不開追悼會、不設宴、不收禮金、不買花圈。

  “父親一直教導我們不能忘本,要永遠跟著共産黨走,終身為共産主義奮鬥!” 李聲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