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啟程赴日證言
2019-12-06 15:2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6日電(記者蔣芳、邱冰清)6日,幸存者後代葛鳳瑾及專家孫宅巍赴日本召開證言集會,向當地民眾講述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1994年以來,累計有55名幸存者赴日證言,隨著他們年事已高,這一“接力棒”已經交到了幸存者後代手中。

  葛鳳瑾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的次子。葛道榮在1937年12月的冬天,親眼看見叔父和兩位舅舅遭日軍殺害,年僅10歲的他逃進安全區,為了保護弟、妹被日本兵用刺刀刺傷右腿。

  “82年過去,父親從未忘記那段歷史。”葛鳳瑾説,老人花了10多年時間,寫下近10萬字,記錄自己在南京那段至暗時刻的慘痛經歷,取名《銘記歷史》,家中子孫人手一份。

  自20世紀80年代起,葛道榮一直致力于講述這段歷史。如今父親進入耄耋之年,葛鳳瑾責無旁貸拿起“接力棒”。去年,他作為幸存者後代代表去日本廣島參加和平主題論壇,與侵華日軍後代見面的經歷讓他十分難忘。

  “我們雖身份不同,卻有著同樣的目的:維護和平。他説不知道該用何面目面對受害者後代,希望能替父親贖罪。我告訴他,我們父輩的經歷截然不同,但我們現在為之努力的方向是相同的。”葛鳳瑾回憶。

  1994年8月6日至15日,時年65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踏上了赴日作證之路,成為戰後第一個赴日控訴南京大屠殺暴行的幸存者。從1994年至2015年,共計40批次,55名幸存者赴日證言。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受身體條件所限,無法繼續赴日作證,更多像葛鳳瑾一樣的人接過了父輩的責任。

  參加赴日證言活動,葛鳳瑾期待與大阪、名古屋、靜岡、東京四個城市的日本民眾見面。他説,希望家族的經歷能幫助更多的年輕人了解歷史真相,了解和平來之不易。

  據統計,目前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僅存78人。“今後我們將繼續委派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和研究南京大屠殺專家學者赴日本作證,將對外傳播史實的活動堅持下去。”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