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貼近實際回答關切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河南、四川、安徽、甘肅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2019-12-06 15: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題:貼近實際回答關切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河南、四川、安徽、甘肅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新華社記者

  為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河南、四川、安徽、甘肅等地面向基層,貼近群眾,扎實開展宣講活動,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精心組織 選派精兵強將形成宣傳合力

  記者近日在河南、四川等地採訪時看到,黨員幹部帶著信仰、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推動宣講活動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河南選調25名政策理論水準高、宣講能力強的領導幹部和理論工作者組建省委宣講團,11月16日起,深入全省展開宣講,已在各地作報告47場,舉辦互動交流活動90余場,直接聽眾4萬余人,間接收聽收看的達2321萬人次。精準透徹的解讀給河南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以深刻的思想啟迪和巨大的精神鼓舞。

  為讓青年一代加深對全會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四川從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等專業吸納了11名在校博士生加入省委宣講團,這在四川尚屬首次。

  11月20日,甘肅組建18組宣講團啟動了覆蓋機關、企業、高校及14個市州、蘭州新區的宣講活動。“宣講從‘以老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員為中心’,更好地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中共甘肅省委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王銳説。

  安徽整合全省宣講資源,組建了包括領導幹部、專家學者、理論骨幹、百姓志願者等在內的宣講志願者隊伍,面向基層開展宣講活動。宣講隊伍做實做細集體備課,通過專家輔導、試講練兵、宣講觀摩、研討交流、宣講展示等環節,不斷增強宣講員對黨的理論的領悟力和把握力,提升廣大宣講員的宣講水準。

  形式多樣 宣講活動貼近實際務求實效

  宣講好全會精神,關鍵是要運用人們聽得懂、聽得進的形式,及時回應廣大幹部群眾關切,解答好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

  “會議主題為何關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11月27日上午,走進成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的四川省委宣講團成員、電子科技大學在校博士生呂明陽首先拋給聽眾問題。為回答這些問題,呂明陽帶大家回顧歷史上的大事件,他還拿起小提琴,演奏了《國際歌》《十送紅軍》等紅色經典樂曲。

  曾任樂山市金口河區司法局局長的的莫鴿鴿是四川省委宣講團成員,為讓表達更接地氣,的莫鴿鴿手中的13頁宣講稿已被修改多次,宣講中,普通話、彝語“無縫交替”。“作為一名基層宣講人,在宣講中,我聽過最多的話,是老百姓説‘謝謝’,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帶來的美好生活。”的莫鴿鴿説,“我看到許多家庭因黨和國家的好政策重獲新生。”

  “大娘,我來看您了。”12月3日上午,安徽省明光市司法所幹警王莉來到明光街道黃郢社區居民禹振華家中,將印有“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內容的新年挂歷挂在客廳的顯眼位置,“老人只要一抬頭,就能學習到新政策。”

  當地印制法治宣傳挂歷,通過“小玩意”傳播全會精神,同時宣傳員走街串戶,第一時間送去黨的聲音。王莉向禹振華一家介紹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聽完後,禹振華説:“咱老百姓當家作主就是最大的一個優勢,聽著真提氣,新的一年咱們老同志也不能落後,得抓緊學、加油幹!”

  回答關切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各地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是為了讓全會精神落地生根,讓幹部群眾入腦入心。

  “國企該如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提升員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11月26日,河南洛陽市委宣講團成員、洛陽理工學院白選傑教授到洛陽雙瑞風電葉片有限公司宣講全會精神時,公司黨務工作者王菲向白選傑提出自己的困惑。

  白選傑建議,做好國企黨建工作,要解決好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兩張皮”的問題,強化黨組織的作用,要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職工面臨的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出發,激發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王菲等職工説,白教授的講解讓我們信心倍增。

  11月28日,甘肅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社會科學院院長王福生來到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黨群服務中心與基層黨員幹部座談交流,並走家串戶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入戶。王福生圍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深入淺出地講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基層治理與脫貧攻堅、制度體係與鄉村發展的緊密關係等內容。

  “宣講內容接地氣、有溫度,及時傳遞黨的聲音,我們備受鼓舞。”富民新村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敬嵐説,“我們將結合實際工作,擔當作為,讓全會精神在富民新村落到實處。”(記者:韓朝陽、吳曉穎、陳諾、李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貼近實際回答關切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河南、四川、安徽、甘肅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