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方詳解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相關事宜
2019-12-06 07:38:1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怎樣成為一塊奧運基石?

  ——官方詳解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相關事宜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在12月5日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儀式結束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介紹了招募工作的相關事宜。

  記者:志願者招募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閆成:志願者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石,志願服務是奧運會最為亮麗的風景線。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來自海內外廣大志願者熱情投入、傾情奉獻,為成功舉辦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盛會作出了重要貢獻,打造了“微笑北京”的名片,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讚譽,也為促進中國志願服務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打開了良好局面。

  面向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國內外有關方面對志願者工作充滿期待。北京冬奧組委將通過冬奧志願服務,擦亮“微笑名片”、打造“暖心印象”,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鐫刻屬于北京2022的時代印記。

  今年12月5日,也就是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北京冬奧組委啟動了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工作,這是籌辦工作中一件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件。它的重要意義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踐行“四個辦奧”理念的具體舉措。二是保障成功辦賽的客觀需要。三是展示主辦城市國際形象的重要窗口。四是中國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高光時刻。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工作,是一項“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工作,是純潔的、高尚的。我們要通過這項工作,用奧林匹克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洗禮和感染一代人,用競技體育的魅力和活力影響和教育一代人,用友善的微笑與無私的奉獻去改觀和塑造一代人,給經濟社會發展留下寶貴的遺産。

  記者:請介紹一下全球招募工作的有關情況。

  閆成:今年年初,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批準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戰略》,支援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招募賽會志願者。

  按照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關于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的指導性安排,我們在今年12月5日,也就是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當天,在首鋼滑雪大跳臺,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儀式。

  記者:請介紹一下志願者全球招募的總體設計。

  閆成:開展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工作的總體考慮是,要堅持以辦賽需求為導向,以擇優選拔為關鍵,以公眾參與為基礎,以政策法規為保障,採取公開招募與定向招募相結合、線上報名與線下報名相結合、個人申請與團體申請相結合等方式,放眼全球招募賽會志願者,繪就全球各界人士共建共用奧運盛會的美好畫卷。

  北京冬奧組委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主要是從冬奧會中進行保留。

  賽會志願者將分布在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以及其他場所、設施等提供服務,服務類別包括:對外聯絡服務、競賽運作服務、媒體運作與轉播服務、場館運作服務、市場開發服務、人力資源服務、技術運作服務、文化展示服務、賽會綜合服務、安保服務、交通服務等12類。

  記者:賽會志願者招募條件有哪些?

  閆成:賽會志願者招募條件包含5個基本條件和4個優先條件。

  ●5個基本條件是:

  一是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自願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接受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指導和管理;

  二是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滿18周歲(即2004年1月1日及以前出生),具備開展志願服務所需要的身體條件和健康素質;

  三是具備志願服務崗位所需要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四是能使用漢語或英語進行交流;

  五是能認真參加賽前培訓,並為北京冬奧會或冬殘奧會賽時運作提供滿足需要的志願服務。

  ●4個優先條件是:

  一是曾參與“相約北京”係列冬季體育賽事志願服務的人員;

  二是能同時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的人員;

  三是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包括但不限于:語言服務、醫療服務、駕駛服務、信息技術保障等的人員;

  四是其他賽時運作保障所急需緊缺的人員。

  記者:公眾怎樣申報賽會志願者?

  閆成: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在官方網站發布了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公告,同時,開通了全球招募網絡係統。所有申請人都可以通過登錄全球招募網絡係統提交報名申請。

  網絡係統的開放時間為:自今年12月5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晚24時,也就是説,報名工作將持續一年半時間。

  個人報名申請人可憑個人有效身份證件,以真實姓名注冊,正確填寫個人資訊並在網上提交。

  無法使用網絡係統的個人報名申請人,可通過來信來函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冬奧組委報名,也可以在後續陸續設立的招募宣傳點報名。

  除個人申請人外,團體報名申請人可通過北京冬奧組委授權或委託的組織機構報名,由相關組織機構指導團體報名申請人統一在全球招募網絡係統報名。

  記者:請介紹一下賽會志願者的選拔錄用程式與服務保障措施。

  閆成:在全球招募啟動以前,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就制定了賽會志願者“1+3”係列政策。其中,“1”是指招募工作的總體方案;“3”則分別指賽會志願者通用政策、保障政策、個人資訊採集政策與隱私保護政策。這些政策對賽會志願者整個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我簡要介紹3個方面:

  ●選拔錄用程式

  在賽會志願者申請人報名後,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授權或委託的組織機構,將開展一係列工作。

  一是資格審核。對賽會志願者申請人是否符合報名條件進行審核。

  二是測試選拔。採取現場測試、遠端測試等方式,面向申請人進行選拔。

  三是崗位預分配。綜合考慮申請人在報名時提出的個人意願,進行志願服務崗位分配,明確到崗時間,並通過相關渠道,與本人溝通。

  四是發出錄用通知。向被確認的賽會志願者發出《錄用通知書》,向所有申請人發出感謝信。

  五是上崗服務。賽會志願者憑《錄用通知書》以及個人有效身份證件,在指定時間、到指定地點,參與賽前培訓、簽署《志願服務承諾書》、進行資訊注冊並領取制服等物資後,上崗提供志願服務。

  需要強調的是,賽會志願者錄用工作將于2021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上崗服務時間

  考慮到辦賽實際需要,北京冬奧組委將對賽會志願者上崗服務的時間進行合理安排。

  一般來講,對于在競賽場館中提供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冬奧會期間上崗時間為賽前7天至賽後3天,冬殘奧會期間上崗時間為賽前7天至賽後1天。

  對于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以及其他服務場所、設施中提供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冬奧會期間上崗時間為相關場館、場所、設施等開放前7天至關閉後3天,冬殘奧會期間上崗時間為開放前7天至關閉後1天。

  根據工作需要,對特殊崗位的賽會志願者靈活安排上崗時間及排班計劃。

  賽時期間,賽會志願者每日的服務時間一般不超過8個小時。連續服務多日時,可安排調休。

  長時間在室外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可視實際情況,安排換崗。

  ●服務保障措施

  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制定賽會志願者保障政策。我們充分尊重和善待志願者,努力讓所有志願者收獲一段快樂、美好、充實的志願服務經歷。我們將保護賽會志願者的個人隱私,為其提供制服、證件、保險、交通服務、餐飲服務、住宿服務、醫療服務以及權益維護等保障措施。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將引導好、培養好賽會志願者隊伍,健全學習培訓機制,強化實踐歷練,做好個人與團體激勵,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讓志願者在激情參與、快樂奉獻的過程中,收獲個人成長、提高能力素質、取得發展進步。(記者 吳東 李遠飛 實習記者 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1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