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一河、兩道、三區”:北京發布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
2019-12-05 22: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關桂峰、李嘉瑞)記者5日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和《北京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已于5日通過國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省部際聯席會議審議。規劃提出構建“一河、兩道、三區”的大運河文化帶發展格局,形成貫通、便捷的大運河綠道係統,確保通惠河部分河段、潮白河部分河段、北運河通州段實現遊船通航。

  規劃和行動計劃從2025、2035、2050年三個階段對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中長期目標進行了安排,要求發揮大運河文化帶對城市功能空間的組織和優化作用,以大運河為軸線,集中以疏解整治促提升,貫通健康休閒綠道,提升部分河段遊船航道品質,以大運河文化資源密集地區為重點,擦亮沿線的“珍珠”,大尺度布局文化、生態空間,以線串珠、以珠帶面,構建“一河、兩道、三區”的大運河文化帶發展格局。

  “一河”即以大運河北京段為軸線,組織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兩道”即全線濱河綠道和重點遊船通航河道。“三區”即運河文化展示區、運河生態景觀區和疏解整治提升區。

  此外,規劃提出加快規劃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把握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謀劃大運河沿線區域發展,建設魅力運河、美麗運河、多彩運河和協同運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