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澳門基本法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法律保障
2019-12-05 20:4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近日在北京舉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與會內地和澳門專家學者深入總結“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實踐的成功經驗,並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20年的成功實踐充分説明,澳門基本法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法律保障。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説,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總結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經驗,最根本的一條就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憲制基礎構建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得到有效落實和維護。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認為,20年來澳門基本法得到了全面貫徹實施,成為整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為指南,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有力保障和促進了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權保障和民主進步。整個澳門脫胎換骨,面貌一新,全面提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變革。實踐證明,這是一部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能夠給澳門帶來安定繁榮、穩定發展,能夠不斷滿足澳門居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憲制文件。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邱庭彪認為,過去20年的“一國兩制”澳門實踐非常成功,不僅社會穩定,而且現階段的發展指標已達到了國際認可的發達社會水準。澳門實踐“一國兩制”進入“弱冠”之年,總結成功實踐、尋找基本規律對保障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尤為重要。澳門回歸20年的驕人成績,背後的根本原因正在于澳門社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説,“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總結澳門的經驗,“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關鍵在于牢牢抓住兩個基本點,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發展、壯大愛國愛澳的力量不松手。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王禹認為,正確認識和處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澳門回歸後,正是由于正確認識和處理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使“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認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包括有機結合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維護憲法與基本法作為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憲制責任、積極推行國民教育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和來自內地、澳門的專家學者80多人出席了研討會。專家學者還表示,要進一步深入總結憲法和基本法的實踐經驗,繼續加強理論研究和宣傳推廣,共同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基本法研究隊伍、建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基本法理論體係的目標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