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00米深海首迎“中國管”
2019-12-05 11:0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5日電(記者蘇曉洲、史衛燕)在1500米的深海,低溫、相當于約400個大氣壓的巨大壓力和復雜多變的海洋環境,對海底輸送油氣管道有著嚴苛品質要求。4日,湖南衡陽華菱鋼管有限公司宣布,經過“背靠背試驗”等嚴苛程式,權威機構認定國産新型深海油氣管研制成功。這標誌著中國在海洋資源利用的一個重要領域,擺脫了進口依賴。

  據了解,位于南海中我國海上首個自營深水大氣田——“陵水17-2”氣田開發正穩步推進。這個平均作業水深達1500米的氣田,擁有一套水下生産係統、一座半潛式平臺,還需要配套海底管線等。

  華菱衡鋼技術中心油氣用管技術主管卓釗介紹,國産油氣管要能配得上“陵水17-2”,需要面對相當于約400個大氣壓的近40Mpa巨大壓強、海底低溫和復雜海洋環境考驗。一絲一毫誤差和裂縫,都會造成嚴重後果。華菱衡鋼在技術攻關中,精心設計管材化學成分並添加特殊元素,保證管道既有強度又有韌性;專門改進加工工藝,保證鋼管規格尺寸的超高精度。

  華菱衡鋼黨委書記左少懷告訴記者,公司為“陵水17-2”研發並小批量生産的多個規格新型海底管線,接受了中海油管道工程技術公司的監理和“背靠背試驗”。相關結果近日被提交給來自中海油研究總院、中國船級社海工技術中心、中海油深圳和上海分公司的專家審定。專家組經過深入分析後得出一致結論,認為“陵水17-2”項目國産新型油氣管小批量生産策略和技術路線合理,産品各項指標滿足項目要求,具備批量生産條件。

  “此次衡鋼成為‘陵水17-2’項目主體管線供應商,標誌著中國深海油氣輸送管線擺脫了進口依賴,海洋資源開發利用的能力又上了一個臺階。”左少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