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加坡重罰馬路“低頭族”的啟示
2019-12-05 10:30:4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據媒體報道,自12月1日起,新加坡針對過馬路低頭看手機人士,課以最高達1000新元(約合人民幣5180元)罰金。一段時間以來,馬路“低頭族”在世界范圍已成安全隱患。獅城“重典治亂”,且不論成效如何,但該嘗試確有必要,值得其他國家和地區效倣。

  人類科技文明不斷發展,先進工具使生活日益便捷。如今,手機不僅是通信工具,更是銀行卡、身份證、遊戲機、電影院……我們工作、社交、娛樂等方方面面都已離不開手機。工信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行動電話用戶數已超過14億,每人平均持有手機數不止一部。

  便利度提升,依賴度自然加大,“低頭族”似乎隨處可見。在各大都市,行路時如不多加小心,與“低頭族”撞個滿懷並不鮮見。在香港地鐵站內,廣播不斷提醒公眾勿于扶手電梯上查看手機,大幅公益廣告牌警示因低頭看手機從電梯摔倒的場景,然而收效甚微。

  過馬路只顧低頭看手機的危害,無須贅言。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眼見有人橫穿馬路不忘查看手機,很多人都覺得心驚膽戰。然而輪到自己過馬路時,能不能讓手機老實待在口袋,對許多人而言,怕是要打上問號。

  據新華網報道,有研究顯示,行人走路看手機時,平均視野僅為正常時的5%,發生交通意外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由此可見,“低頭族”已非“隱”患,實為“明”患。

  但是,這一問題治理不易,原因較為復雜。一是僥倖心理。眾人知道危害,卻總覺倒霉事不會攤到自己頭上。二是工作壓力。如今只要有工作的人,幾乎都有幾十個微信群,不及時回復工作資訊,可能耽誤工作。三是社交依賴。網絡平臺豐富多彩,5分鐘不看手機,可能錯過很多有趣內容……

  如何治理?正如新加坡這次重罰“低頭族”,提高犯錯成本或許是選項之一。該國一貫以高效的社會治理能力著稱,以往就曾重罰隨地吐痰、嚼口香糖、公眾場所吸煙等。在治理手機造成交通隱患方面也早有嚴厲措施——在新加坡,駕駛機動車途中,包括靜止等紅燈時,不許查看任何電子産品,違者不僅處罰金,更有入獄可能。因此,該國這次對步行“低頭族”出重手,一點也不奇怪。

  相比新加坡,我國人口總量及手機用戶數量均高數個量級,治理“低頭族”的重要性與難度更明顯。如今,我國一些地區相關的監管與處罰已經啟動。在浙江和河南,交警部門已經開始對“低頭族”處以罰金,金額自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這一懲戒能否起到足夠警示作用,需要時間檢驗。但是,伴隨不斷探索與實踐,相信最終能取得成效。

  “低頭族”問題關乎交通秩序、生命安全,絕非小事。不誇張地説,這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一環。從這一角度看,新加坡重典治“低頭”,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評論員張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加坡重罰馬路“低頭族”的啟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1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