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時間焦慮沒時間行動?過半受訪者建議戒掉“拖延症”
2019-12-05 09:31:1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活中,有的人遇到壓力就容易出現焦慮情緒,無法馬上行動起來去解決問題。你有這樣的情況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8.7%的受訪者有過只顧著焦慮卻遲遲行動不起來的情況。54.3%的受訪者建議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

  88.7%受訪者曾只顧著焦慮卻遲遲不行動

  彭燃(化名)是成都某培訓機構的一名教師,主要負責管理校區的招生、開班等事宜。她經常為工作上的一些事情而焦慮:“有些人報了名,但因為報名總人數不夠,遲遲開不了班,我就很焦慮,整晚都會想這件事,但靠自己又解決不了。我會很懊惱,感到自責。”

  “我現在工作辛苦,報酬又少,周圍了解我工作情況的人都在勸我離職。我每天都在想這個事情。”成都某公司職員曹英英(化名)覺得,她是因為自己沒有想清楚,所以才焦慮。

  重慶某大學研二學生邵冠(化名)坦言自己經常為一些沒必要的事情而焦慮:“比如我在外面租房子,每天都要多次檢查大門有沒有緊鎖。再比如,有時我對朋友説了一句話,事後總覺得別人誤會了自己的意思,甚至會因此失眠。後來一問,對方根本不在意,是我自己和自己過不去。這都是非常小的事,但對我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調查中,90.1%的受訪者坦言自己會為不必要的小事焦慮,其中25.2%的受訪者經常會這樣。

  “我今年26歲,在工作和婚戀方面面臨很多壓力。在父母看來,我老大不小了,還沒有存款、沒有男朋友,不成樣子。我每年過年回家,他們談論的主要都是這兩個話題。”彭燃説,她有時會拒絕面對問題,也不想去解決。

  曹英英有一份寫稿子的兼職,編輯催稿經常讓她感到焦慮。“我經常接了之後又不想寫,就一邊拖著一邊焦慮,拖到截稿日的前幾天,做夢都會夢到在寫稿,但還是會拖到最後幾個小時才開始動手寫”。

  調查顯示,88.7%的受訪者有過只顧著焦慮卻遲遲行動不起來的情況,其中33.1%的受訪者經常這樣。

  73.0%受訪者建議正確看待自己遇到的問題

  “面對不如意的工作,我寧可焦慮也不想著去改變現狀,可能是出于我對找工作的恐懼。我覺得自己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也不敢嘗試另一個行業。所以每次能有一個工作機會就覺得像是救命稻草,立馬選擇留下來,沒有認真考慮適不適合自己,結果入職了又覺得不合意。”曹英英説,這樣的迴圈讓她更害怕找工作,更想去逃避。

  一邊焦慮一邊懶散,73.0%的受訪者認為有這種情況的人需要正確看待自己遇到的問題,不要自尋煩惱;51.7%的受訪者建議他們對焦慮的事情馬上給出解決方案。

  54.3%的受訪者認為應該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

  邵冠坦言,對事情有決定權,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對他來説是最舒服的狀態,“但是這很難達到,我目前只能多讀書,期待從書中找到自我調整的方法”。

  “現在我在試著調整心態。在工作上,對于新人,我告訴自己要學會包容和理解;在生活上,我告訴自己,生活就是喜憂參半,為雞毛蒜皮、柴米油鹽煩惱才活得有煙火氣。”彭燃説。

  另一方面,彭燃也在鍛煉自己的行動力。“應對焦慮情緒最理想的辦法就是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我現在基本上可以做到説幹就幹,如果自己解決不了,就去求助他人,即便對方無法幫自己解決問題,找個人傾訴一下也可以緩解心理壓力。就算是對于長期存在的、讓我焦慮的問題,我也能正確看待”。

  曹英英認為,現在有很多文章在“販賣”焦慮,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年輕人應學會冷靜、理智地面對問題,不要輕易被誤導”。

  受訪者中,00後佔2.7%,90後佔35.7%,80後佔46.2%,70後佔12.3%,其他的佔3.1%。(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陳倩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