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斬斷伸向老年人“錢袋子”的黑手
2019-12-04 18:5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斬斷伸向老年人“錢袋子”的黑手

  辛識平

  日前,民政部聯合中國銀保監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風險提示,針對當前一些養老機構、企業以養老服務名義非法集資、欺詐銷售“保健品”等現象,幫助老年人和家屬提高防范意識。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不法分子頻頻將黑手伸向老年人群體,打著養老服務的幌子幹起種種非法勾當,一些所謂養老項目成了“坑老”套路,其中的花樣不斷翻新,令人眼花繚亂。有的以“高端養老”為名頭,承諾高額回報,通過辦理“貴賓卡”“會員卡”、“預付卡”等方式收取高額費用;有的以投資、入股養老基地或老年公寓等名義,非法吸收大量資金;有的以“養老項目”為誘餌,想方設法誘騙老年人購買各種“保健品”;有的宣稱是“以房養老”,實則是“套路貸”……

  從各地查處的案件來看,林林總總的“騙老”“坑老”陷阱變化多端,很多披著“新業態”“互聯網金融”等外衣,欺騙性、隱蔽性更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對新鮮事物了解不多、防范意識較弱等特點,虛構事實,設計圈套,精準“圍獵”老年人的養老錢。

  涉老詐騙、非法集資多具有點多面廣、跨區域的特點,涉及人數眾多,涉案金額動輒上億元甚至數十億元。不法分子一旦卷款跑路,掏空了老年人的“錢袋子”,給他們帶來物質和精神的雙重打擊,使他們老無所依,更容易引發連鎖反應,傷害了背後的眾多家庭,其社會危害絕不能小看。

  人間重晚晴,關愛老人,就是關愛未來的自己,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需要做好資訊服務和宣傳引導工作,哪些是“套路”,哪裏有“陷阱”,清楚明白給出風險提示,普及防詐騙的常識,增強廣大老年人和家屬的防范意識和能力,讓其自覺遠離騙局和陷阱,防止利益受損。

  治亂當用重典,必須加大對養老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讓不法分子付出應有代價。同時,推進相關部門的協同治理,形成監管合力,構建長效機制。從長遠看,加快建設養老服務體係,不斷提升養老服務品質,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才能讓“老有所養”的夢想扎實落地,讓“夕陽紅”安穩而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0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