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答記者問
2019-12-04 18: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

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了《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日前,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規劃綱要》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規劃綱要》的主要背景和總體考慮。

  答: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戰鬥部”,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後印發了6個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指明瞭方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有益經驗。適應“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期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建設,需要係統謀劃、整體推進。制定印發《規劃綱要》,明確今後5年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措施,對于不斷提高黨政領導班子建設品質,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組織保證,具有重要意義。

  起草過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幾條。一是充分體現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領導班子建設全過程、各方面。二是總結運用實踐經驗,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有效做法。三是突出問題導向,聚焦領導班子建設的短板和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措施或方向性要求。四是注意銜接現有政策規定,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同時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和今後5年領導班子建設需要,提出一些新舉措,作出前瞻性規劃。五是堅持從實際出發,既明確普遍適用的要求,又分層分類精準施策,力求能執行、好落實。

  問:《規劃綱要》對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了哪些總體要求?

  答:加強新時代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著眼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忠誠,著眼堅定信仰深化理論武裝,適應時代發展需要配強領導班子,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持續改進作風,激勵擔當作為,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

  《規劃綱要》著眼今後5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對加強黨政領導班子建設提出5個方面的主要目標,即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為民服務、擔當盡責意識持續強化,領導能力、專業素養全面提升,班子結構不斷優化,遵規守紀、廉潔從政自覺性進一步增強。同時,明確了“六個堅持”的基本原則,即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確保領導班子建設正確方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落實好幹部標準,選拔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進入領導班子;堅持依法依規、全面從嚴,高標準嚴要求建班子管班子;堅持民主集中制,增強領導班子整體合力;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精準施策,提高領導班子建設品質。

  問:《規劃綱要》是怎樣把黨的政治建設要求落實到黨政領導班子建設中去的?

  答: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靈魂。《規劃綱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旗幟鮮明提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措施,推動領導班子政治建設落地見效。一是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強調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和改進政治素質考察。二是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強調要強化領導班子政治屬性、政治功能,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加強領導班子成員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三是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調要提高民主生活會品質,領導幹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涵養良好政治生態。四是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強調要落實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健全決策機制、完善決策程式,加強對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問: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頭等大事,《規劃綱要》對此提出哪些要求?

  答:《規劃綱要》提出,各級黨政領導班子要帶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要內容,作為領導幹部學習中心內容。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主客觀世界改造,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實際問題。領導班子在研究重要問題和重點工作時,首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在對標對表中找準方向、明確思路、提出措施。

  問:年齡、專業、來源和經歷結構等歷來是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重點內容,《規劃綱要》作了怎樣的規定和要求?

  答:領導班子結構,直接關係到班子整體功能的發揮。《規劃綱要》對優化領導班子配備、增強整體功能提出了5方面要求。一是選優配強黨政正職。注重選拔政治上強、能夠駕馭全局、善于抓班子帶隊伍、民主作風好、敢于擔當、經過重大鬥爭考驗、領導經驗豐富、廉潔自律的優秀幹部擔任黨政正職。選配黨政正職要注重考慮有下一級黨政正職經歷的幹部。堅持好中選優配強縣委書記。二是優化年齡結構。堅持老中青相結合的梯次配備,用好各年齡段幹部。堅持分層分類、精準施策,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其內設司局領導班子,省、市、縣黨政領導班子,省、市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配備年輕幹部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健全優秀年輕幹部選育管用的全鏈條機制。三是改善專業結構。要根據不同類型領導班子的職責任務,注意選配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幹部,使領導班子形成搭配合理、優勢互補的專業結構。同時,對地方黨委、政府領導班子,中央和國家機關及省、市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的專業結構分別提出要求。四是完善來源、經歷結構。提出要樹立重視基層、重視實踐的導向,拓寬選人視野,暢通“三支隊伍”交流渠道,注意從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中發現選拔黨政領導幹部。堅持五湖四海,打破地域概念、部門界限,加大領導幹部交流力度,同時強調要注意保持領導班子特別是市、縣黨政正職相對穩定。五是合理配備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和黨外幹部,加強日常培養、戰略培養。

  問:適應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新進展,《規劃綱要》對黨政領導班子全面提高領導水準和專業素養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必須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規劃綱要》提出3方面要求。一是注重實踐鍛煉。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任務,有計劃地選派幹部參加挂職任職、對口支援等,推動領導班子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導領導幹部在實踐實幹中鍛煉成長。二是提高專業化水準。實施“幹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提升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推動形成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使領導幹部成為精通業務的內行領導,使領導班子專業素養整體適應地方發展需要、單位核心職能。三是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引導領導幹部在嚴峻復雜的鬥爭一線、急難險重任務中真槍真刀磨礪,積累鬥爭經驗,提高鬥爭本領,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完善風險研判、評估、防控協同等機制,提高防范化解政治、經濟、社會等領域重大風險的能力。

  問:新時代需要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規劃綱要》在加強黨政領導班子管理監督、激勵擔當作為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要求。落實黨中央精神,《規劃綱要》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推動領導班子呈現新氣象新幹勁新活力。一是嚴格日常管理。要認真執行巡視巡察、經濟責任審計、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等制度,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領導班子的監督。二是完善考核評價。開展好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全面了解領導班子政治思想建設、領導能力、工作實績、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和領導幹部德能勤績廉等情況,作出客觀準確評價。三是強化正向激勵。要真心關愛幹部,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正確把握幹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的性質和影響,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正確對待被問責和受到處分的幹部,採取適當形式為被誣告幹部澄清正名,關注幹部身心健康,完善異地交流任職幹部保障制度,以組織對幹部的擔當推動幹部對事業的擔當。

  問: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規劃綱要》對黨政領導班子持之以恒改進作風、嚴肅紀律強調了哪些要求?

  答:加強作風建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政領導班子建設的重點和亮點。《規劃綱要》總結運用近年來成功經驗,提出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嚴明紀律、嚴格教育、嚴肅執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作風建設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持續開展作風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解決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和過度留痕、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問:對抓好《規劃綱要》貫徹落實有什麼部署要求?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認真做好《規劃綱要》的貫徹實施工作,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政領導班子政治、思想、組織、作風、能力、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建設品質。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選幹部、配班子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履責情況要納入考核內容。班子其他成員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組織(人事)部門要與其他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各項任務順利完成。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0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