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
2019-12-04 12:2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4日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4日發表《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的聲明,聲明如下:

  當前,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處于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但美國一些人不願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橫加指責,發表了一係列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言論,極力抹黑新疆。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大肆攻擊新疆人權狀況,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踐踏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遏制極端思想滲透蔓延,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迫切需要。20世紀90年代以來,受國際局勢變化和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全球蔓延的影響,境內外“三股勢力”打著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眾樸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極端思想,鼓吹“殺人殉教進天堂”等歪理邪説,蠱惑煽動實施暴力恐怖活動。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勢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財産損失無法估算,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工作秩序、生産生活秩序,嚴重踐踏各族群眾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嚴重阻礙新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新疆牢牢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確的。新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第四條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第十七條等規定,依法設立教培中心,對感染宗教極端主義、有輕微違法犯罪的人員開展以學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培訓,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係統闡述了設立教培中心的現實意義、法律依據、培訓內容、運作模式和主要成效。教培工作是預防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有效舉措,根本不是所謂的“民族壓迫”;教培工作是嚴格依法進行的,根本不是所謂的“非法拘禁”;教培中心是去極端化學校,根本不是所謂的“集中營”;教培工作有效維護了各族群眾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所謂的“侵犯人權”。2018年底以來,已有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聯合國官員,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國家政黨、社會組織、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1000多人到新疆教培中心實地參訪。有識之士紛紛表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完全符合聯合國預防性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經驗和成功范例。

  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成效顯著,穩定紅利不斷釋放。通過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新疆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2018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12199.08億元,比上年增長6.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31.46億元,比上年增長4.5%;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比上年增長7.6%。特別是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2019年1月至10月,共計接待國內外遊客2億人次,同比增長42.62%;實現旅遊收入3417.3278億元,同比增長43.39%。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各項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愛護、倍加珍惜,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橫加干涉。任何誹謗,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任何謠言,都不能抹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事實;任何圖謀,都不能幹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我們奉勸美國一些人摒棄冷戰思維,尊重客觀事實,不要為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詆毀新疆形象,不要在霸權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關連結: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聲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國家反恐辦主任劉躍進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答記者問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依法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聲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嚴正聲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堅決維護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0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