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難熬村”變“幸福莊”——太行山區一個窮山村的蝶變之路
2019-12-03 16: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日電(記者范世輝)在太行山區河北省靈壽縣陳莊鎮西北深山區,有個村子叫“玉泉莊”,這個曾被稱作“難熬村”的小山村,如今沐浴在灑滿陽光的山坳裏,幹凈的街道旁,散落著經過改造的新房,溪水穿村而過,小山村安靜祥和而又生機勃勃。

  村裏老人講,這裏原本沒有村莊,幾個逃荒要飯的走到這裏,在山坡上開荒種地,繁衍生息,漸漸成了村落。附近有“北傲”村,大家就給自己的村子起名“南傲”。只是這裏氣候奇冷,玉米都長不成個,鄉親們經常忍饑挨餓,有時候靠吃野草和樹皮充饑。日子太苦,叫來叫去,南傲村就成了“難熬村”。

  抗日戰爭時期,抗大二分校一部設在“難熬村”後山上。1942年,抗大二分校校長孫毅了解了村子的歷史後説:“苦日子一定會到頭的,難熬太晦氣,不如改成‘玉泉莊’吧!”

  然而,改了名字的村莊並沒有擺脫“難熬”的命運。受深山交通不便和大山貧瘠等自然條件的限制,這裏仍是靈壽縣有名的貧困村。精準扶貧進行建檔立卡,全村64戶144人,常住村民6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高達44戶76人,大多數村民還住著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破舊石頭房。

  2016年,春節的喜慶還未走遠,駐村扶貧工作隊進了村。

  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駐村第一書記鄭雲鵬説,入村時,老百姓幾乎家家是危房,石頭墻殘舊破敗,看著揪心。于是,他們把解決住房安全問題當成了第一要事。

  為解決改造資金缺口,駐村工作隊依靠單位積極協調對接11家企業負責人到村開展幫扶,前後募集了價值上百萬元的資金物資。同時,邀請鑒定機構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危房鑒定,確定36戶列入危房改造。

  改造戶除享受政府危房改造補貼資金外,危房新建戶按戶籍人口由社會捐助資金再補貼5000元/人,危房維修按戶籍人口再補貼2000元/人。全村共改造危房面積1600平方米,徹底改變了村子面貌和老百姓的居住環境,是全縣危房改造完成戶數、改造面積最多的村。

  “俺真想不到,咱這‘難熬村’的鄉親們能住上這樣的好房子。”79歲的原村黨支部書記薛永山説。

  在危房改造的同時,該村又投資300萬元,完成道路拓寬硬化4500平方米,安裝路燈80盞,修建600平方米的文化活動廣場……

  有了新房子,村子也美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駐村工作隊積極對接有關部門,完成投資200萬元300KW村級光伏發電和投資45萬元食用菌大棚項目,全部貧困戶實現分紅,貧困群眾年每人平均增收1791元。

  致富帶頭人李小五在自己發展養豬事業的同時,每年春天把豬仔低價賣給貧困戶,無償提供技術指導,幫忙找銷路。現在,村裏幾乎家家戶戶養豬,多的達四五頭,又多了一個增收渠道。

  齊良妮、齊傻小有智力殘障,是無勞動能力的五保戶,危房改造後從快坍塌的泥坯房搬進了三間新房,享受五保金、養老金、電網收益、食用菌分紅等多種福利政策,吃住不愁。

  如今,玉泉莊順利通過了有關部門的考核驗收,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整村脫貧出列。

  村黨支部書記李保林也有了奔頭。他説:“我們山尖上有‘哨崗棚’舊址,山裏有‘龍池’瀑布,以後發展旅遊,日子會越來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