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軍村”的變與不變
2019-12-03 10:2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3日電  題:“紅軍村”的變與不變

  新華社記者劉偉、何偉、楊馳

  今年是鄧小平、張雲逸、韋拔群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的百色起義90周年。記者近日在廣西百色、河池老區採訪了兩個“紅軍村”,深切感受到這兩個“紅軍村”的變與不變。

  變的是90年來村民們生産生活發生的天翻地覆變化。當年的村屯被國民黨反動派摧毀,如今人們安居樂業:住的是樓房、行的是硬化道路、經營的是特色産業、享受的是和諧環境……不變的是90年來村民們對黨忠誠,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今天,兩個“紅軍村”幹部群眾繼續傳承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積極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共産黨領導真正確,工農群眾擁護真正多,紅軍打仗真辛苦,粉碎反動勢力烏龜殼……”激昂的紅軍歌曲回蕩在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百谷村,這個村紅軍歌曲合唱團成員聚集在村廣場,唱起一首首膾炙人口的紅軍歌曲。

  百谷村地處右江河畔,是一個壯族群眾聚居的村落。90年前,這個不足百戶人家的村幾乎家家都有人加入革命隊伍,是著名的“紅軍村”。如今,走進村陳列室,一幅幅老照片講述著當年村民參加革命的紅色故事。

  “當年我們村很多人不識字,但都愛唱山歌,紅軍就編山歌宣傳革命真理,特別受歡迎。”66歲的韋天朋是土生土長的百谷人,也是百谷紅軍村紅軍歌曲合唱團團長,説起當年傳唱紅軍歌曲的歷史,老人家津津樂道。

  韋天朋告訴記者,紅軍後代村民李瑞雲熱心組織收集紅軍歌曲,合唱團就是由他在2004年組建起來的。合唱團成員都是紅軍後人,年紀最大的73歲,最小的39歲,32人的合唱團每周都會組織起來,在村廣場排練紅軍歌曲。他們從小山村起步,這幾年還受邀到南寧、上海、廣州等地參加表演。

  “聽別人唱紅軍歌曲感覺特別有勁,我也就跟著學,後來自己越唱越愛唱。”合唱團副團長、領唱談志玲今年62歲,白天在地裏幹活,晚上就和團員們一起排練紅軍歌曲。雖已年逾花甲,但他唱起紅軍歌曲來,精氣神十足。

  百谷村如今已變成了富裕村。憑借著地域和資源優勢,這個村大力發展秋冬蔬菜、網箱養魚、水稻種植、紅色旅遊等産業,同時積極發展旅店、餐飲、運輸等行業,目前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2萬元,村裏最後一戶貧困戶在2017年實現脫貧。

  “現在我們日子過得好了,要把紅軍精神傳承下去,講好紅軍故事,唱好紅軍歌曲。”韋天朋給記者展示合唱團新出的合唱歌本,《百谷人民感恩黨》《我們百谷的夢想》等一首首新歌被列入其中。“等下次再來,給你們唱新歌。”韋天朋説。

  河池市巴馬縣巴馬鎮法福村盤廷屯,是另一個聞名的“紅軍村”。20世紀20年代,受農民運動領袖韋拔群影響,許多村民變賣家産購置刀槍,建立革命武裝,開展轟轟烈烈的革命鬥爭。全屯先後數十名村民參加紅軍。1932年,革命受挫,盤廷屯房屋被反動勢力燒光,財物被掠盡,幸存者逃難他鄉。全屯曾荒蕪多年。

  80歲的巴馬縣委退休幹部李善源在當地傳承紅色文化方面頗有影響。記者在李善源家看到,大門上方懸挂著有關方面授予的“紅軍之家”牌匾,一面墻壁上挂著他的爺爺、父親、大伯等7名革命烈士的畫像。

  李善源退休後指導修建西山革命紀念館、香刷洞等,將老家房屋改造成革命陳列室,策劃組織紅色旅遊,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讓更多的人了解革命歷史,傳承革命精神。

  近年來,這個“紅軍村”大力發展水果、甘蔗種植和紅色旅遊等,村民收入不斷提高,幾乎家家戶戶都建了樓房。“作為革命先烈的後代,我既感到自豪,又深感責任重大。我將努力踐行入黨誓詞,用革命精神嚴格要求自己,毫無保留地貢獻,至老不竭,讓革命精神代代相傳。”李善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