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駕照熱悄悄降溫:拿到駕照但幾年用不上 一次培訓數千元
2019-12-03 07:4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廣州市白雲出租汽車集團等單位在廣州黃埔區開啟RoboTaxi(以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出行服務)試運營服務,成為全國首支在一線城市落地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隊,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如今,智能駕駛係統發展、公交體係完善,加之不少大城市由于擁堵、污染等原因對購車採取一定限制,越來越多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輕人改變了以往“駕照必考”的心態。一些年輕人抱怨學駕照花錢花時間卻往往用不上,如同“雞肋”;還有不少人擔心,考了駕照5年、10年後才有可能上路,技能還有沒有保障、會不會造成不安全因素等,“考駕照熱”悄然降溫。

  考駕照不再“一頭熱”

  曾幾何時,考駕照是年輕人的“必修課”。每逢寒暑假,都會有不少大學生扎堆前往駕校學車練車。如今,情況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我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開車的。”在上海讀書的大學生賈敏至今沒有考駕照。談及自己不考駕照的原因時她表示,如果遠途可以坐公交車、地鐵或高鐵,打車也非常方便。

  在實際生活中,“駕照”成了“雞肋”的案例不在少數。周源是一名白領,考取駕照已經6年。“我的駕照是2013年考的,那時剛剛參加完高考,趁著有大把空閒時間就去考了駕照,但到現在都換過一次駕照了,也沒有開過車,在駕校學習到的理論知識和駕駛技能也早就忘光了。”周源説,相比買車,自己還是要先考慮攢錢、買房。“現在每天上班坐地鐵很方便,買車暫時不在我的計劃之內,汽車是消耗品,買了車後附帶的消費也會增加很多。”

  不過,年輕人對待駕照的態度變化目前還沒有對駕校生意有明顯影響。在北京市海澱區的兩處駕校報名點,筆者發現北京的駕照報名價格為5000元到上萬元不等。其中,有的是專門針對學生的學生班,也有假日班專門針對周末才有空的白領;有些是單人單車的私人訂制班,也有普通班。

  “現在來報名學駕照的大概有七八成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其中也包括大學生。”海淀駕校報名點一位負責人介紹,駕校也注意到現在大城市的年輕人對考駕照心態有所變化,做出一些調整以吸引年輕人。“我們推出了相應的措施和活動,比如團購可以減少學費、開設智能教學實驗班,增加VR教學、針對不同人群的訂制班等等。”該負責人説。

  仍被視作“備用技能”

  在一處駕校報名點,筆者碰到一名小夥子咨詢換駕照的事。據了解,這個小夥子並沒有買私家車,但在工作之余,會從事代駕工作賺取外快。事實上,很多人考了駕照並不會馬上拿來用,往往將其當作一項備用技能。

  “雖然現在還沒有考駕照,有機會還是會考的。有可能考下來後,多數不會用到,但難保萬一有機會用到。”在北京某高校讀研的王夢琪表示,現在租車越來越方便,即使不買車,偶爾租車出去玩兒也是要用到駕照的。

  在北京一家國企工作的若若也持同樣的觀點。“工作之後我就考了駕照,但由于工作日沒有時間就報了周末的駕考班,當然周末定制班要比普通班貴。”雖然考完駕照只開過一次車,但她仍然認為考駕照是必要的。“將來總有一天會買車,為將來做準備吧。”她説。

  “現在大城市的年輕人對考駕照或者説開車的態度確實發生了變化,畢竟在北京買車需要搖號,而且公共交通越來越方便,必須開車的情況在減少。不過作為一項基本技能,他們還是應該掌握的。”海淀駕校報名點負責人説,駕照跟各種證書是一個道理,不能等到用的時候再去學,很多情況下都是有時間先考下來備用。

  公安部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4億輛,全國66個城市汽車保有量超過100萬輛;機動車駕駛人數超4.2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數3.8億人。從駕駛人的年齡分布看,主要集中在26至50歲年齡段之間,其中26至35歲年齡段的有1.44億人,佔駕駛人總量的34.12%;36至50歲年齡段的有1.64億人,佔38.88%;超過60歲的有1221萬人,佔2.9%。可見,年輕人仍然是報考駕照的主力軍。

  多個因素影響“駕考”熱情

  那麼,究竟哪些因素影響著年輕人考駕照的態度呢?業內人士分析,汽車限購限行、公共交通發達、生活節奏快是影響大城市年輕人考駕照心態的主要因素。

  在汽車限購方面,從1994年起,上海開始對中心城區新增私車額度通過投標拍賣的方式進行總量調控。每次拍賣,根據車主出價決定“牌價”,二手車可以帶牌轉讓。隨著時間的推移,上海車牌價格已突破了8萬元,被喻為“最貴鐵皮”。從2010年12月24日起,北京市開始對購買小客車實行限制:購車指標採取搖號方式無償分配,這是國內首次實施以搖號方式分配買車指標。此外,對具備搖號資格的個人也有相應的限制。這些是影響當下年輕人學習駕照的一個重要原因。屈女士2010年考到了駕照,讓她後悔的是當時沒有立刻買車。現在9年過去了,想買車卻搖不到號,“我的駕照基本沒用了,近十年沒摸過車,當時學的東西早就忘了。現在給我車,我也不敢開。”

  公共交通的快速發展,也使許多人對駕照的需求不再那麼急迫。北京的許先生50歲出頭,家中有車,但主要是妻子開,自己一直沒有考駕照。“上下班坐地鐵,非常方便。偶爾有需要,就叫計程車或專車。如果開車,單位的車位非常緊張,收費高不説,還要停在一個比較遠的地方再走過去,很麻煩。所以我也沒動力去考駕照。”他説,如果自動駕駛研發速度加快,過幾年真的大規模進入生活,更沒有必要去考駕照了,“到時候學會發指令就行了。”

  專家指出,目前一些人對駕照心態的變化,是擔心“備用技能”一直是備用,拍不著車牌、開不了車。事實上,隨著社會發展,考駕照與買車日益分離是趨勢,駕駛技術更多的是技能,而非汽車本身的附屬。今年以來,國家為鼓勵汽車消費,已經建議部分城市降低門檻,貴陽等地今年取消了汽車限購措施,這方面的矛盾有望緩解。

  專家提示,當前更應當引起注意的是,面對日益增長的“有駕照但不開車”群體,相關部門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駕駛資格審核,確保“駕照”真正成為安全上路的第一道屏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30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