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那份莊嚴承諾——“最美基層民警”群像記
2019-12-02 22: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為了那份莊嚴承諾——“最美基層民警”群像記

  新華社記者白陽、高蕾

  “人民警察”,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卻蘊藏著千鈞的力量。它代表的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份莊嚴承諾——“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部署開展“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評選出30個“最美基層民警”及5個特別致敬獎和35個提名獎。

  每一個“最美基層民警”背後,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讓我們走近他們,聆聽這些“最美”音符奏出的動人旋律。

  英雄無悔,熱血鑄忠魂

  在此次全國“最美基層民警”的獲獎名單上,5個特別致敬獎格外引人矚目。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用血肉之軀踐行了入警時的錚錚誓言。

  2019年8月27日傍晚,一輛貨車在G15沈海高速臺州段貓狸嶺隧道深處發生自燃,火勢隨即向整個隧道蔓延。當班民警發現險情後,立即向指揮中心報告情況,同時指揮滯留人員撤離並參與滅火。在火災發生後的11分鐘內,浙江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通警察總隊迅速組織3批警力進入隧道。濃煙裹挾著毒氣撲面而來,礦泉水用完了,他們就用尿液浸濕衣服捂住口鼻……最終,事故處置組安全疏散隧道內滯留車輛52輛和棄車撤離群眾100余人,聯合消防等部門快速搜救被困受傷群眾25人,多人在救援過程中英勇負傷。

  把生的希望留給群眾,自己卻倒在守護了5年的道路上,福建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南平高速公路支隊四大隊民警劉才添生命最後一刻的選擇,成就了他近29年人生中的“最美”風採。2018年12月31日子夜,福建北部山區道路多處結冰。劉才添正在一處路段引導故障車輛,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突然失控衝進布控區疾速而來。千鈞一發之際,劉才添一把推開身邊嚇蒙的群眾,自己卻被撞上護欄,永遠離開了年輕的妻子和剛滿1歲的女兒。在他的遺體告別儀式上,數百名各界群眾聞訊趕來,送英雄最後一程。

  有人因危急時刻的英雄行為被人銘記,有人則因工作中的敬業精神在平凡中永生。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科技資訊科原科長屈孝智就是這樣的“最美”民警。2015年,中衛市公安局在全國率先實行大警種、大部制改革。面對“想出風頭”等風言風語,屈孝智頂住壓力迎難而上。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共減少9個內設機構,機關警力下沉基層數達32%,原本150多斤的漢子卻足足瘦了30多斤。2019年7月31日,積勞成疾的屈孝智在工作崗位突然昏厥,走完了忠誠的一生。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扎蘭屯市公安局基層基礎大隊原副大隊長張恕從警36年,卻在離退休還有3個月之際倒在了工作崗位上。1985年12月,張恕新婚第二天,就為了轄區一起搶劫案跟著戰友們翻山越嶺幾十裏,最後將嫌疑人一舉抓獲。2019年,張恕準備退休了。為公安事業忙了一輩子,他計劃著退休後好好陪伴虧欠良多的家人。然而就在此時,組織上向他委以排查掃黑線索的重任。他毫不猶豫地接下了任務,不幸在執行任務途中突發急病犧牲。這頭勤勤懇懇一生的“老黃牛”,永遠地睡著了。

  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原教導員李文芝不僅是一名業務精湛的公安民警,也是一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扶貧幹部。2019年4月3日傍晚,烏蒙山區小雨濛濛。正在下鄉幫助貧困戶落實危房改造的李文芝,所乘車輛因緊急避讓一個橫穿公路的孩子發生側翻,李文芝經搶救無效犧牲,生命定格在了45歲。“那個孩子怎麼樣了?”這是她留在人間的最後一句話。李文芝犧牲後,她的家人整理遺物時發現,她的銀行卡、醫保卡密碼都是她的警號。

  舍生忘死,守一方平安

  刑警、特警、緝毒警、排爆警……這是和平年代最危險的工作之一。面對隨時可能來臨的威脅,他們舍生忘死、負重前行,只為換得一方平安、歲月靜好。

  為逝者昭雪、給生者慰藉,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刑偵支隊十五中隊中隊長張超不變的信條。從警8年,他用赫赫戰功詮釋了何謂不畏生死的“硬核刑警”。2012年,從警剛半年的張超奉命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激烈反抗,揮起尖刀向張超猛刺。張超忍住劇痛同嫌疑人殊死搏鬥,最終將嫌疑人制服在地。直到增援戰友將他送到醫院檢查時才知道,歹徒的刀尖離他的心臟只差1公分。

  從農民工到送貨員,從街頭巷尾到車站碼頭,從潛入藏毒制毒窩點到孤軍深入偵查破案,是“便衣警察”顏海龍的真實人生。2016年9月6日深夜,廣東省汕尾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治安管理大隊教導員兼分局便衣隊負責人顏海龍,裝扮成環衛工人帶著隊員在幾名涉毒人員居所附近埋伏布控。數小時後,他發現2人駕車逃離,不顧個人安危衝上前空手與持刀毒販搏鬥,最終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作為一名排爆手,黑龍江省大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察防暴二大隊大隊長夏宇的工作就是與“死神”共舞。2005年10月27日,一名犯罪嫌疑人聲稱在棄屍的車內安裝了爆炸物,夏宇直接趴在死者身上對車內可疑部位進行排爆檢查,最終化解了險情;2001年的除夕夜,他在零下31℃的嚴寒中赤手作業40多分鐘,將一個有大量氯酸鹽炸藥和鋼珠的爆炸裝置成功拆解,以肉身守護了萬家團圓的喜慶時刻。

  參加處突、反恐、掃黑等高危勤務120多次,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曾浩,用過硬的素質成就了“飛虎奇兵”赫赫威名。2019年8月9日,南寧一地鐵站發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質惡性案件,該男子多次揚言要對人質“割喉”。危急時刻,曾浩作為狙擊手配合談判人員找準角度,保持瞄準狀態足足兩個多小時。眼看著男子情緒激動企圖傷害人質,曾浩果斷出手,歹徒倒下了,人質毫發無損。

  如果説緝毒工作是行走在刀鋒邊緣,那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緝毒支隊副支隊長周脈軍就是一名“刀鋒戰士”。帶隊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梟,縱身跳下20米高懸崖抓捕嫌疑人,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時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區深夜突襲……從大涼山到“金三角”,提起周脈軍的名字,毒販無不聞風喪膽。

  同樣擁有傳奇故事的,還有20年如一日奮戰在掃黑除惡最前沿的天津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二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孫冀。在戰友眼中,他是鐵骨錚錚、衝鋒在前的“拼命三郎”,自2006年至今,百余個黑惡性質犯罪團夥在他手中折戟沉沙,千余名犯罪分子在他的審訊下認罪伏法,巨額國家和人民群眾財産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成功追回。戰功背後,是他長期超負荷工作落下的終身病痛。

  情係人民,暖萬家燈火

  人民警察愛人民。他們架起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的橋梁,用真誠的笑臉和貼心的服務浸潤人心,譜寫出一首警民魚水的讚歌。

  在江蘇常州華羅庚實驗學校的孩子們眼裏,“黑皮叔叔”陸旭東就是上下學路上最貼心的“守護神”。從一名普通民警到成為常州市公安局金壇分局交警大隊秩序中隊指導員,他十余年如一日堅守護學第一線,一雙大手溫暖過數不清的小手。2016年,他調入秩序中隊後崗位職能有了較大的轉變,可他放不下護學工作,每天早上依然堅持在學校門口為孩子們保駕護航,寒來暑往,始終如一。

  遼寧省瀋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華派出所副所長兼社區民警張登林是個“社區百曉生”,轄區內發生的大事小事總是第一時間知道。他撲下身子把自己當做社區大家庭中的一分子,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他組織社區幹部、網格員、安保人員、保潔員等各類平安志願者150余人。2019年以來,這些平安志願者提供破案線索12件,參加日常巡邏1600余次。在社區和民警的積極配合下,中華社區至今無一起三類可防性案件發生。“只有先打開百姓的家門,才能打開百姓的‘心門’。”他説。

  在“片警”崗位上發光發熱的,還有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公安局白土崗派出所所長李旭光。1998年8月的一個大雨之夜,李旭光想起轄區裏一個殘疾群眾和他的一雙兒女住在簡易房裏十分危險,立刻前往查看。當他趕到時,一家三口正在齊腰深的水裏抱頭痛哭,他立即開展救援。2002年這位群眾因病去世後,他還把這兩個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資助他們上學、就業直到成家。

  陜西省寶雞市公安局渭濱分局經二路派出所新建路社區民警仇群,根據所在轄區公共復雜場所多、流動人口多的實際情況,將社區劃分為若幹網格片區管理,並積極培育社區治安力量,全天候實時開展服務,最大程度為民解憂。2011年,他所在的警務室被命名為“仇群警務室”。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四師和田墾區公安局喀爾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唐飛,7年前只身來到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工作。邊疆荒漠語言不通,他每次入戶都會花上幾分鐘介紹自己,説不明白就連手帶腳一塊“上陣”。從開始只能與少數民族同胞打手勢交流,到如今群眾口中最信任的“亞克西警官”,7年來,他忠誠履行著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各類案件發案率達兵團最低。

  扎根一線,甘為孺子牛

  基層民警的“最美”不僅體現在危急時分,更多的“最美”,體現在平凡瑣事中。

  在甘肅敦煌雅丹地貌區戈壁上,有一座獨特的窯洞派出所。這是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質公園治安派出所所長兼雅丹公安檢查站站長李生壽帶著警員們年復一年挖出來的。在距離市區180公里的戈壁腹地,李生壽已經堅守了22年。拋家舍業、扎根荒漠為了啥?他的回答簡單有力:這裏的老百姓需要有人守護。

  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區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長鮑志斌7年前出警時遭遇車禍,左臂截肢。但傷殘並不是職業的終點,憑借頑強的意志和堅韌的毅力,他重返維護治安第一線,至今共抓獲各類逃犯90余人,主辦各類刑事案件90余起,處理治安案件1100余起,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400萬元。使命初心源于家風傳承,從鮑志斌的爺爺開始,鮑家一家三代從警,生動詮釋了一個警察世家的奉獻和擔當。“做的每件事,要對得起這身幹凈的制服。”這是鮑志斌樸素的信念。

  浙江省寧波市看守所管教四大隊民警毛卓雲的崗位是艾滋病監區。如何做好艾滋病在押人員的管教工作?毛卓雲堅持“以心換心”。12年的真情付出,他成為在押人員眼中的 “毛老師”“毛校長”“毛爸爸”。

  雲南省昆明鐵路公安局昆明公安處拉鲊站派出所教導員楊紹院接觸最多的就是附近的村民。誰家有紅白喜事,他當車夫;誰家半夜有人突發疾病,他急奔醫院;為方便群眾報警求助,他幹脆把自己的手機號碼印在鐵路沿線的安全提示牌上……13年來,他收獲了許多“親人”。

  山東省煙臺市龍口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案審中隊副中隊長付紹剛長期戰鬥在打擊嚴重暴力犯罪的最前沿。14年來,他參與偵破各類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430余名,網上逃犯80余名。隊員們都説他有一副“鐵膽”,而“鐵膽”的背後是對百姓的柔情。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洛桑帶領隊員們破獲當地首起電信詐騙案和措美縣卓德寺國家級文物失竊案、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三等功5次,嘉獎8次,一枚枚金色的獎牌,一張張火紅的證書,印證著洛桑從警14年的初心。

  2010年玉樹地震後,顧不上撫慰親人,玉樹交警桑丁就投入救人治傷、清理廢墟、疏導交通、災後重建工作中,幾個月都沒回過家。目前,桑丁已調任為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公安局副局長兼交警大隊大隊長,但每逢交通運輸高峰,人們還是總能看到他在一線的忙碌身影。

  歲月的淬煉,平凡成就偉大。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深圳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二隊民警黃平37年來勤勉細致的工作是這句話最好的注腳。盡管年齡已高、視力退化,但2018年,他還驗放出入境旅客數量達15萬余人次,全年驗放無差錯,驗放量穩居全隊第一。每一起違法違規行為都難逃他的“火眼金睛”。

  開拓進取,守正亦創新

  新時代的社會治理,需要民警不斷守正創新。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刑事犯罪信息中心副主任熊國海牽頭打造了市局合成偵查工作平臺,實現所有案件資料檔案化、工作流程視圖化、手段運用集約化的工作目標,進一步提升合成偵查工作的效率。

  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侵財案件偵查支隊探長康飛也是在網上作戰的一員。他籌建的市反詐騙中心自2016年運作以來,與金融機構工作人員協同處置警情28194起,成功止付電信詐騙案件16890起,止付金額46009萬元。

  河北省衡水市饒陽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副教導員張曉光有個響亮的外號“警隊小諸葛”。他利用自身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特長努力鑽研,將傳統公安偵查方式與信息化作戰手段相結合,用資訊研判為偵查辦案指明方向,逐步成長為一名業務骨幹,首批入選河北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專家人才庫。

  基層治理離不開科技賦能。海南省公安廳海岸警察總隊(籌備組)海口支隊紅島派出所所長劉智利用微信平臺,整合轄區內賓館、旅店、旅業式出租屋從業人員,形成成本低、覆蓋廣、反應快的情報資訊網絡。他還帶領全所民警創新“智慧警務”“大數據警務”等機制,用互聯網打造轄區“安全網”。

  貴州省安順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西航派出所南新社區民警胡鵬的轄區屬于典型的城中村,面對復雜的地理環境、人員結構和治安狀況,他創立了社區採集“五步法”,通過衛星地圖、數位相機拍攝、網格化編排及抽頁式社區管理相結合的方式,大大提升了社區採集的工作效率。

  山西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三支隊一大隊大隊長梁國偉結合當地道路交通實際,帶領民警實施“看住一個點、管好兩個坡、守住三個口、緊盯四個環節”工作法,他所負責的晉焦高速2018年日均車流量較2015年增長86.02%,但死亡人數減少了37.5%,因交通事故引發的高速公路長時間擁堵現象降低了61%。

  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直屬四大隊民警曾祥富發明瞭“口哨交通指揮五步曲”交通疏導方法,先後8次試驗改良提高口哨聲音。小口哨解決了大問題。近3年來,他負責的路口擁堵指數下降了6成,他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口哨哥”。

  警營之花,給正義以溫度

  在警營,還有這樣一群無懼危險與挑戰的警花們,她們是政法戰線上的一縷陽光,讓法律的執行更有人情味,讓公平正義更加溫暖。

  每天身處高墻電網下,面對200余名在押人員,這個讓很多女孩子都避之不及的崗位,吉林省吉林市看守所女子監區中隊中隊長陳麗莉卻選擇堅守。多年來,陳麗莉和同事們累計羈押在押人員4500余人,並取得了14年監所零事故、隊伍零違紀的業績。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國家會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是上海最年輕也是最“袖珍”的派出所,12名警力管理著一座大型展會時日均人流量超過20萬的會展綜合體的治安。所長朱洪葵身先士卒,帶頭靠著警車吃飯、裹著警服入眠,圓滿完成進博會等重大活動期間安保工作。

  湖北省襄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刑事技術大隊副大隊長胡丹經常聽到周圍人的疑惑:“女孩子為什麼要從事法醫這麼恐怖的職業?”2016年,胡丹從警第一次開棺驗屍,對象就是已下葬9個多月高度腐敗的屍體,但她的手並無遲疑,因為用解剖刀為死者言是法醫的天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室主任香憬是胡丹的同行,13年來,香憬共計臨床檢驗鑒定3400多人次,檢驗屍體500多具,出具法醫檢驗鑒定文書3000多份。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職業誓言。

  ……

  “最美基層民警”,是全國無數公安民警的代表。他們也許曾與你在繁忙的路口偶遇,也許曾在人來人往的辦事大廳為你答疑。他們就是你我身邊的“守護神”,向全社會傳播著“最美”的正能量。讓我們銘記他們的名字,向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人致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