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于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
2019-12-02 20: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于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內容,深化學習教育,抓好自查評估,認真整改規范,加強督促指導,從嚴從實抓好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近年來,脫離實際、盲目興建景觀亮化設施,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別是貧困地區、欠發達地區城鎮建設中都有所發現,不僅造成國家財力和社會資源的浪費,而且助長弄虛作假、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要充分認識這些問題的危害性,堅持實事求是、精準施治,穩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要深化學習教育,樹立正確政績觀。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市縣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牢記初心使命,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根據本地經濟發展現狀和財力水準,量力而行推動城市建設和各項事業,把財力真正用到發展和民生急需領域,把補短板、惠民生作為城市建設的重點,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強調,要抓好自查評估,認真整改規范。必要的亮化工程可以搞,但要從實際出發。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開展排查和整改,結合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對本地景觀亮化工程等城鎮建設項目進行梳理評估,看是否存在違背城鎮發展規律、超出資源環境承載力、超出地方財力、背離人民群眾意願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一項一項對照檢查,對違規建設的行為進行檢查和處理。要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著眼長效、立足規范,圍繞動議、規劃、審批、建設等方面建立健全相關機制,從源頭上防止“政績工程”、“面子工程”。

  通知強調,要落實整治責任,加強督促指導。各省(區、市)黨委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抓好統籌。市縣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要把自己擺進去,從嚴從實抓好整治工作。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對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設的景觀亮化工程,要分類指導,防止在整改中一拆了事,不要造成新的浪費。中央指導組、中央巡回督導組和各級巡回督導組要加強督促指導,對存在問題的督促整改規范到位,防止出現偏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劉陽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于整治“景觀亮化工程”過度化等“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問題的通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29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