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
2019-12-02 19: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

  張選傑、李兵峰、李永飛

  冬意漸濃的崇山密林中,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訓練場一派繁忙,戰車轟鳴,墨綠色的長劍昂首向天。這個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營”榮譽稱號的營隊,近年來圓滿完成實彈發射、國慶閱兵、作戰值班、重大演訓等重大任務,連續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營”,今年初被表彰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

(圖文互動)(3)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

  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官兵進行實彈發射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傑 攝)

  長纓勁旅的“種子營”

  蜿蜒崎嶇的山路,一輛輛導彈戰車疾馳奔向目的地。在一隱蔽處,發射一營一級軍士長付張建駕馭發射車,搶先佔領陣地,快速展開設備。

  他在發射一營兵齡最長,也是全旅資歷最老的兵。22年前,這個導彈旅剛剛組建,第一個成立的單位就是一營。付張建與其他60多名官兵光榮地成為某型導彈第一套發射單元的號手。

  如今,那60多名官兵如同一顆顆種子,播撒到各地,成為數支導彈部隊的骨幹力量。

  “和我同一單元的號手,有兩個成為了帶領千軍萬馬的將軍,有一個當了導彈旅長。”付張建説。如今,他佩戴著共和國士兵的最高軍銜。

  “發射一營也是常規導彈部隊戰鬥力生成的‘酵母’。”旅政委章禮信説,“當年,發射一營開創性編寫了80多萬字訓練教材和規范,成為某型導彈部隊組訓和操作遵循的藍本。現在,他們每年都有訓練、創新成果被上級推廣應用。”

  一年前,接到新型導彈武器換型命令,他們聞令而動,迅速組織官兵,一邊跟崗觀摩見學,一邊編修教材規程,還圍繞建、訓、管、用等環節,採集數據上千條,探索形成21個理論和實踐成果。他們還組建起戰鬥單元教練班,帶著全旅官兵快速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助推部隊形成新質戰鬥力。

  在這次轉型中,年近半百的付張建全身心投入,熟練掌握導彈武器相關崗位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並帶起一撥撥的“徒弟”。這些年來,這名老兵先後為3000多名官兵傳授過操作技能。

  在昂首闊步強軍征程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裏,付張建只是一個縮影。一茬茬官兵在這裏成長成才,數百名幹部骨幹被輸送到兄弟單位,數十個成果被各級借鑒推廣。

(圖文互動)(2)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

  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官兵在西北戈壁進行實彈發射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傑 攝)

  不辱使命的“先行營”

  一年前,從清華大學畢業的樂焰輝帶著一紙命令,到發射一營任教導員。

  樂焰輝是“中國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曾擔任“導彈發射先鋒連”指導員。來到發射一營,面對著一個個已經或正在開展的先行先試任務,他感到沉甸甸的責任。

  那一次,我軍新體制下首次開展多軍種跨區聯合演習,發射一營作為首發亮相,執行集群發射任務。

  全新的作戰地域、全新的指揮體制、全新的打擊模式……他們精準操作、精確點火,圓滿完成任務。

  這是發射一營的常態。組建以來,他們先後經歷多次編制調整、裝備換型,每次都作為“先行營”,為中國常規導彈部隊建設發展蹚出一條條新路。

  從去年開始,“導彈發射先鋒營”擔負火箭軍某重大試點任務,官兵站在了新的起點:專業、號位一下多出了好幾倍,超過半數的官兵要改換新崗位、改學新專業、改操新裝備。

  受領任務後,他們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在陌生專業、陌生領域不懈探索,取得多項成果。

  前不久,發射一營千裏挺進大西北,拿出12項戰法運用到實兵實彈對抗中,在復雜環境下經受住“硝煙”檢驗,獨立指揮、獨立保障、獨立防禦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實現了常規導彈部隊的歷史性跨越。

(圖文互動)(1)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

  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官兵進行年度首次導彈發射訓練(2018年1月3日攝)。新華社發(王傑 攝)

  克敵制勝的“尖刀營”

  一等功臣、二級軍士長何賢達是發射一營一班班長,也是全旅組建後的第一批新兵。

  “上世紀末,我們營剛剛組建,面對嚴峻形勢,抓緊備戰強能、聽令而行,當年就成功發射第一枚某型導彈。”“全軍愛軍精武標兵”何賢達回憶説,組建第二年,發射一營就隨全旅擔負中央軍委賦予的任務,成為震懾強敵的一柄“尖刀利刃”。

  在營榮譽室裏,一面面錦旗、一塊塊獎牌、一個個實彈發射燒蝕過的導彈零件、一個個浸透著濃濃硝煙的任務代號,承載了這個營的發展足跡。

  這其中,幾個跨越的步點,讓人印象尤為深刻。

  ——2005年1月,發射一營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營”榮譽稱號。當年9月,他們遠赴陌生地域,進行全要素、全方位實彈發射。最後4發導彈齊射,全部準確命中目標,讓先鋒旗幟愈加鮮艷。

  10年後的2015年1月,這個營迎來了所在旅的“高光”時刻,發射全旅第100發導彈。

  ——1999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閱兵中,以這個營為主體組建的一支受閱部隊,攜帶某型常規導彈,首次驚艷現身長安街。從此,一支神秘的“拳頭”部隊,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

  20年後,2019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這個營官兵參與組成的某受閱導彈方隊,駕馭中國新型戰略利器,再次昂首闊步通過天安門。一輛輛新型導彈戰車隆隆駛過,一枚枚長劍勇往向前,向世人宣示著和平的誓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永遠衝鋒的“導彈發射先鋒營”——記闊步強軍徵途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一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9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