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切脫貧事|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總書記關切脫貧事|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2019-12-02 19:27: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脫貧事)

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屈婷 胡虎虎 孫清清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不少貧困家庭的心頭事,也是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係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隨著健康扶貧工程深入推進,醫療服務種類越來越多,醫療保障、遠端服務、村醫到府、集中托養……優質醫療資源不斷下沉,讓貧困地區百姓享受到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為脫貧攻堅築起一道道“健康防線”。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脫貧事·圖文互動)(2)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第一醫院醫生通過遠端醫療為延壽縣貧困戶提供診療服務(1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遠端服務、幫扶共建:實現“醫療共用”

  初冬時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延河鎮團山村大雪覆地,29歲的貧困戶劉鐵柱在當地鄉村醫生侯桂霞的幫助下,來到延壽縣人民醫院作磁共振檢查。劉鐵柱患多年癲癇,4年前又因為意外腦傷經常頭疼、噁心。

  1個小時之後,通過遠端文件傳輸,哈爾濱市第一醫院的磁共振室主任王岩收到劉鐵柱的影像資料。“目前病情不嚴重,不需要特殊治療,但要注意隔期檢查。”王岩的話讓劉鐵柱安心許多。

  記者了解,今年夏天,劉鐵柱因胃病住院,享受當地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等,醫療報銷比例達95%。“醫藥費共5000多元,自己只花了300多元,就把病治好了。”劉鐵柱説,健康有了保障,他受聘公益崗當起了護林員,有了工資收入,于今年脫貧。

  延壽縣是哈爾濱市唯一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侯桂霞説,目前團山村70多戶貧困戶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因病致貧。

  2016年以來,我國全面啟動健康扶貧工程,明確實施提高醫療保障水準,對貧困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實施分類救治,實施縣域內農村貧困人口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加強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等九大重要任務,以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醫療扶貧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最後一公里’。”在侯桂霞的手機裏,“延壽縣村醫健康直通車精準扶貧工作群”微信群一直置頂。這是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建立的線上“村醫會診群”,全縣106名村醫都在其中。

  侯桂霞説,基層醫護人員可以隨時在群裏詢問疑難病症的治療方案,還可以通過微信群進行遠端上課,學習醫療衛生知識。既滿足了村醫的學習需求,提升了基層醫療水準,更為當地百姓解決了實際問題。

  如今,通過開展結對幫扶共建,哈爾濱市第一醫院派出5名技術骨幹到延壽縣人民醫院挂職半年,為當地提供技術指導,加快城鄉醫療衛生服務均衡發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脫貧事·圖文互動)(1)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達布達爾鄉衛生院醫生尼馬提拉·司迪克(中)在巡診時為村民檢查身體(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健康扶貧”:溫暖帕米爾高原

  我國最西端的帕米爾高原深處,皮勒村。80多歲的村民古麗·蓋斯對記者説:“感謝村醫阿依木古麗對我的細心照料。”

  3年前,古麗·蓋斯突發肺病。阿依木古麗立即拿上藥箱,在夜裏深一腳淺一腳地走了5小時到府診治。

  “當時古麗·蓋斯疼得厲害,都站不起來。”阿依木古麗回憶,那次“到府服務”,她在古麗·蓋斯家中住了5天,為她打針輸液精心照料,藥品都由鄉衛生院免費提供。

  在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邊陲山村,這樣的事經常發生。阿依木古麗·塔依爾為牧民的健康奔走了21年。一直以來,把藥從鄉衛生院帶回村子,再分發到每一個需要的牧民手裏,是她的重要工作。

  “健康扶貧”春風吹到帕米爾高原。今年7月,嶄新的鄉衛生院拔地而起,兩層小樓格外奪目。阿依木古麗的“到府服務”也不再形單影只,與她同行的還有縣鄉村聯合醫療隊。23歲的同行加那提漢·阿裏比牙提對B超機、心電監測儀等醫療設備的使用了如指掌。

  記者了解,“健康扶貧”行動已覆蓋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醫療隊定期逐戶開展慢性病隨訪、結核病篩查、居民健康小藥箱藥品檢查,並向村民宣講醫療惠民政策和各類防治知識,引導村民改變傳統觀念,養成健康習慣。

  近年來,我國832個貧困縣的所有縣級醫院都有一支或多支來自三級醫院的團隊對口幫扶。通過統籌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加強培養培訓、巡診、派駐等方式,我國不斷充實鄉村兩級衛生人才隊伍。截至目前,貧困地區95%以上的鄉鎮衛生院至少有1名執業醫師或助理執業醫師,農村貧困人口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就近獲得及時救治。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脫貧事·圖文互動)(3)醫療扶貧,照亮貧困家庭的明天

  12月2日,河南省駐馬店市經濟開發區托養中心工作人員為寫毛筆字的殘疾人提供幫助。新華社發

  集中托養:“安放”一家人

  “照看一個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一度是重度殘疾人貧困家庭的真實寫照,也是醫療扶貧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集中托養給不少家庭送來溫暖。

  日前,在駐馬店市經濟開發區托養中心,記者看到,年過古稀的李志得正在用左手練習毛筆字。年輕時,因一場車禍,李志得右手、右腿殘疾。在托養中心,他不僅吃飯、就醫不花錢,還能享受到專業陪護。

  在文體活動室裏,10多位老人聚在一起,有的在寫字、畫畫,有的在下棋。相鄰的康復室裏,有老年人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進行康復訓練。

  在這個中心,像李志得一樣患有二級以上殘疾,日常飲食起居不能自理的貧困戶已有45位。駐馬店市殘聯理事長張銀良介紹,每個托養中心統一設計居住室、醫療室、康復室、廚房、餐廳及衛生間,統一配備護理床、輪椅、康復器械等。

  20多歲的吳齊患有腦癱,住進了托養中心。中心把吳齊母親周賀梅招為護工,一個月有2000元工資,她可以一邊照顧兒子,同時照料其他殘疾人。

  托養中心建設和運營資金以財政投入為主,同時整合入住人員農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殘疾人“兩項補貼”等多項資金,設立“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運營基金”,並引導社會公益組織、經濟組織、愛心人士等參與。

  如今,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已在駐馬店市鋪開,建成托養中心103個,在建12個,入住重度殘疾人2016名。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深入推進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和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到2020年全面完成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貧困群眾的健康獲得感和滿意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9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