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
2019-12-02 16:1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

  新華社評論員

  “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應急管理的重要作用、重要職責和重要使命,為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創造了許多搶險救災、應急管理的奇跡,我國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在實踐中充分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

  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必須抓好源頭治理,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未雨綢繆,加強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健全應急預案體係;要有的放矢,實施精準治理,做到預警發布精準、搶險救援精準、恢復重建精準、監管執法精準;要依法管理,係統梳理和修訂應急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應急管理的法治化、規范化水準;要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堅持社會共治,積極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把各方面力量充分調動起來,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隊伍是關鍵、科技是支撐。要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要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國家綜合性救援力量建設,強化應急救援隊伍戰鬥力建設,大力培養應急管理人才,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提高各類災害事故救援能力。應急管理具有高負荷、高壓力、高風險的特點,應急救援隊伍奉獻很多、犧牲很大,各方面要關心支援這支隊伍,提升職業榮譽感和吸引力。要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優化整合各類科技資源,推進應急管理科技自主創新,依靠科技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準。

  防災減災,人命關天;應急管理,責重泰山。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必須擰緊責任鏈條。只有嚴格落實責任制,各級黨委和政府才能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調查評估制度,對玩忽職守造成損失或重大社會影響的,依紀依法追究當事方的責任。要發揮好應急管理部門的綜合職能和各相關部門的專業優勢,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確保責任鏈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為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長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9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