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最後一次義無反顧的轉身 只為心中的“本分工作”
2019-12-02 15:1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2月2日電 題:他最後一次義無反顧的轉身 只為心中的“本分工作”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成 章博寧

  時值初冬,榕城福州寒意漸濃。年僅26歲的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四中隊三級消防士張偉傑11月25日在火場搜救被困群眾時壯烈犧牲。

  加入消防隊8年來,張偉傑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共參加過各類滅火救援行動1200余次,疏散和搶救群眾300余人,先後7次受到嘉獎。

  而今,英雄離開了我們。

  義無反顧的轉身

  火情就是命令!

  11月25日清晨5時12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倉山區葉廈村一處民房起火。熹微的晨光中,7部消防車、近50名消防指戰員第一時間向火場進發。

  張偉傑所在的四中隊並非“第一出動”,作為增援力量抵達現場時,火勢基本得到控制。按照現場部署,由于起火房屋一樓存放著可燃物,四中隊消防員配合現場供水。

  7時許,現場消防員開始清理火場,準備撤離,但現場反饋有1名群眾從附近的民房滑落到著火房屋內被困。聽到這個消息,張偉傑主動請纓,在另一位消防員的水槍掩護下轉身再一次進入火場。

  砰!張偉傑挺進火場後不一會兒,火場內發出一聲沉悶的異響,一大股揚塵扶搖而起,轉瞬間一股熱浪襲來。由于長時間燃燒,建築物突發“V字形”倒塌。

  雖然現場的明火已被撲滅,但強烈的灼熱感仍然刺激著消防員黝黑的面龐,突發坍塌更牽動著每個人的心。特勤四中隊副中隊長吳琦敏心裏咯噔一下,“群眾還安全嗎?消防員還安全嗎?”

  7時50分,臨時組成的救援小組在火場內發現了被困的張偉傑,他的腳被死死壓在房梁下,房梁上面則是坍塌房屋的樓板。滅火、排煙、破拆、醫療救護,救援隊伍多個小組共同作業,與死神賽跑。

  張偉傑所在的戰鬥二班班長黃文光哽咽著回憶,施救過程中,他一直陪張偉傑聊天給他打氣,而張偉傑反覆追問的卻只有一個問題:“被困的群眾救出來了沒有?”

  在距離張偉傑被埋壓處約10米遠的位置,被困群眾于8時30分安全獲救。然而,9時58分,已被送往醫院的張偉傑卻因搶救無效,英勇犧牲。

  “我是大地上的泥土,幹的都是本分工作”

  “小勝靠智,大勝憑德;認真做事,誠信做人。”張偉傑宿舍床頭姓名牌上的這句話,是他8年消防員生涯的真實寫照。

  “他不僅是生活中的老大哥,更是一線消防員中的業務標兵。”2017年加入消防隊的消防員陳安政説。

  今年2月16日,福州市葉廈工業園一自建民房坍塌,多名群眾被埋,張偉傑所在中隊趕赴現場緊急增援。在破拆過程中,由于空間狹小,張偉傑背部不慎被鋼筋劃傷,仍然忍著劇痛完成破拆清理工作,為救援開辟出一條安全的生命通道。救援中,他反覆深入廢墟,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眾。

  張偉傑常説:“我是鐵不是金,是石不是玉,是紅塵中的沙粒,是大地上的泥土,幹的都是本分工作。”

  在今年夏天的一次火場救援中,張偉傑作為第一攻堅組成員在火場周圍架設水槍陣地,對火場正面火勢進行壓制。時值酷暑,在熊熊烈火與高溫天氣的雙重“烤驗”下,張偉傑體力嚴重透支,咬緊牙關堅持了長達5個多小時,直到火勢得到有效控制。

  “只要是急難險重的滅火救援任務,張偉傑總是首當其衝、衝鋒在前,用一次次的堅持和努力換來救援的成功,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對消防職業的忠實堅守。”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政委黃國微説。

  “只要能為人民服務,我就多做一點事情”

  “不管是做大事還是小事,只要能為人民服務,我就多做一點事情。”2015年,張偉傑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在一次黨支部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令吳琦敏至今仍印象深刻。

  “偉傑大哥在中隊幾乎什麼崗位都做過,哪裏有需要他就往哪裏去。”陳安政説,“缺駕駛員的時候,他就是二班車的駕駛員;缺少戰鬥員的時候,他又衝鋒在第一線;聽説中隊有水電維修的需求,他又主動自學維修技術。”

  “我選擇了一個與犧牲和奉獻為伴的職業,立志要成為一名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張偉傑生前常常這樣説。

  今年11月,在長時間埋頭苦練、認真學習後,張偉傑順利通過了消防員晉級考核,如果沒有這場意外,他即將晉級成為一名二級消防士。

  吳琦敏回憶,備考中練習單人架設二節拉梯項目,張偉傑要獨自把重達33公斤的梯子從地上扛到肩上,跑步向前60米,再架設、爬梯,身材瘦弱的張偉傑一開始練習起來有些吃力,但他不言放棄,拉體能、上強度,挨個細節磨、逐個動作練,終于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日前,應急管理部批準張偉傑為烈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記張偉傑個人一等功,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黨委和福州市委追授張偉傑為優秀共産黨員……

  天色擦黑、涼風漸起,從張偉傑宿舍向外望去,營房展板上“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16個金黃大字熠熠生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他最後一次義無反顧的轉身 只為心中的“本分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9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