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平均每天有4位“熊貓俠”無償獻血
2019-12-02 09:21:30 來源: 武漢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54名“熊貓大俠”受表彰

  武漢平均每天有4位“熊貓俠”無償獻血

  “群主發紅包!”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負責人沈劍剛一上臺,臺下的“熊貓大俠”們開心地起了哄。11月30日,2018-2019年稀有血型獻血突出貢獻成員座談會在武漢血液中心舉行,70余名“熊貓大俠”回到“娘家”歡聚一堂。

  此次活動上,共表彰了154名稀有血型獻血者。其中,16人獲“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榮譽會員”稱號,他們都是總獻血量達8000毫升以上的獻血者;31人獲得“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優秀會員”稱號,他們的獻血總量超過4000毫升;107人獲得“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熱心會員”稱號,他們則是總獻血量達2000毫升以上的獻血者。

  高校QQ群裏有位博士“熊貓”

  26歲的孫嘉旻被授予“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優秀會員”。在華中農業大學生物專業讀博士的他,從大一開始參與無償獻血,迄今已經捐獻全血11次,成份獻血1次,獻血量達4100毫升。

  説起第一次獻血時的小插曲,孫嘉旻記憶猶新:那天下課正好在校園裏看到了獻血車,就走了上去。幾天後,他收到武漢血液中心發來的短信:B型血,RH陰性。“不會是抱錯了吧?”父母都不是陰性血,孫嘉旻一下子懵了,父母聽説後也不相信。學生物的他冷靜下來後分析,這是有可能的。

  作為“熊貓大俠”,經常需要隨叫隨到。大二那年,正在上課的孫嘉旻接到武漢血液中心緊急用血的電話,他立即趕到最近的光谷獻血車,沒料到體檢顯示血紅蛋白較低,處于貧血狀態,不能獻血。“您只管抽,我身體扛得住,沒有問題的。”想到病人正躺在手術室急等著用血,自己明明可以幫助別人,卻因為身體情況不允許,孫嘉旻都快急哭了,不停地哀求醫生。

  身高1米90的孫嘉旻是校籃球隊的,之後每到獻血間隔期的前半個月,孫嘉旻都會減少運動量,格外注意飲食。因為體檢不合格無法獻血的情況,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只要身體允許,我會一直堅持下去。”七年來孫嘉旻從未間斷獻血,不僅如此,他還成為“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高校QQ群的管理員。作為606人大群的“家長”,他每天都會在群裏為新進來的大學生獻血志願者科普無償獻血及稀有血型的相關知識。

  兩位“熊貓俠”群裏相識喜結連理

  27歲,獻血量近萬毫升。看到一臉稚氣的蔡浩被授予“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榮譽會員”,記者有些不敢相信。在“愛心之家”裏,蔡浩不僅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還找到了屬于自己的愛情:他的新婚妻子胡傑也是稀有血型愛心之家的一名稀有血型獻血者。

  “第一次知道無償獻血是從舅舅那裏。”蔡浩説,看到剛剛獻完血的舅舅一臉興奮和驕傲的樣子,就想著等自己長大了也要去獻血。18歲生日那天,路過青山青楊十街時正好看到路邊停著一輛獻血車,就上去了。蔡浩也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稀有的“熊貓血”。

  加入“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QQ群後,蔡浩一直活躍在群裏,和胡傑在群裏認識了兩三年,經常在網上聊天,年齡相倣的他們覺得很是投緣。2018年,“愛心之家”在東湖磨山組織的一場線下活動,成了兩人的“定情之約”。

  2019年元旦,兩人在蔡浩老家漢川舉辦婚禮。蔡浩在群裏喊了一嗓子,沒想到“群主”沈劍約著十幾名會員,帶著賀禮,一行人驅車趕到婚禮現場,共同見證了兩位“熊貓大俠”的幸福瞬間。

  要把獻血當做終生事業

  17年來累計捐獻“熊貓血”8800毫升的孫建,是武漢有名的“熊貓大俠”。看到不少稀有血型之家的老朋友,他分享了自己的近況:“領導考慮到我之前的崗位總上夜班,不利于獻血,現在已經把我從保潔崗調至物業崗了!”

  2012年,孫建從部隊轉業到武漢公交集團,兩次換崗都是因為獻血。最初,孫建是公交駕駛員,由于開車時不能接聽電話,他錯過了一次緊急獻血。為了在工作的同時能兼顧獻血救人,孫建轉崗當了一名保潔人員。別人都笑他傻,孫建總是一笑了之。11月4日,為避免熬夜引起轉氨酶過高無法獻血,他又轉崗到了物業。

  長江日報集團居仁門站發行員馬軍同樣也是一位將獻血當做事業的“熊貓大俠”。2008年開始定期成分獻血的他,獻血量高達37000毫升,是武漢地區獻血量最多的“熊貓大俠”。

  “獻血後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第一反應是‘沒想到自己這麼特別!’”好幾次接到血液中心緊急用血的求救電話,馬軍都在送報紙的途中,他會立即放下手頭的工作,趕到血液中心。耽誤了送報,不怕被投訴?面對記者的疑問,憨厚的馬軍笑著解釋,求救電話打過來了,肯定是急需用血的情況,性命攸關的時刻必須馬上“送血”。報紙稍稍晚送一會兒,只要跟訂戶解釋解釋,大家都能理解。

  平均每天4位“熊貓大俠”獻血

  RH陰性血,在漢族人群中只有3‰,因稀有被稱為熊貓血。而擁有稀有血型、又能獻血救人的人,被人們送了個可愛而又含有敬意的稱呼“熊貓大俠”。

  2002年開始,武漢血液中心在全國率先建立“稀有血型愛心之家”。“十幾年來,‘愛心之家’日益壯大。從最開始的54名成員,到目前已有800余人。”“武漢市稀有血型愛心之家”負責人沈劍介紹,2018-2019年,捐獻稀有全血達2358人次,達到4004個單位;捐獻稀有血型成分血達630人次,達到845個治療量。

  截止到2019年10月的統計數據顯示,“稀有血型愛心之家”自成立以來累計獻血達14808人次,累計獻血量達22433單位,年增幅在8%左右,平均每天就有4位“熊貓大俠”參與無償獻血,有效地保證了臨床病患者的用血需求。(記者劉璇 通訊員張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9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