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決“隱性饑餓”亟待功能農業發力
2019-12-02 07:23: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山科學會議專家認為—— 解決“隱性饑餓”亟待功能農業發力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前發布的《2019年世界兒童狀況:兒童、食物與營養》報告顯示,全球有一半兒童存在“隱性饑餓”問題。

  什麼是“隱性饑餓”?飽了還會餓?

  “飽了是人體對食物量的感覺,如果沒能攝入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這些有益健康的微量營養素,被稱為隱性饑餓。”11月28日—29日,香山科學會議召開功能農業關鍵科學問題與發展戰略學術討論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蘇州研究院博士尹雪斌表示,微量營養素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但因為量小“不起眼”,往往被忽視。

  “隱性饑餓”問題存在,意味著正常進食規模化生産的農副産品,不足以補充身體需要的硒、鋅、鈣、鐵等礦物質元素或維生素。中國科學院院士、土壤科學家趙其國認為:“如果能夠通過功能農業的手段,讓農副産品中本身就自帶一種或多種有益健康成分,研究清楚不同元素的最優配比,將可能有效改善這一問題。”

  讓第五營養素逆勢上揚

  “高産農業解決了吃飽的問題,現在人們想吃得安全,而更高的要求是吃得健康。”趙其國説,要探索如何通過農業生産方式的轉變,培育出具有保健功能的農産品,通過吃來改善人體健康。

  “傳統農業技術主要針對作物産量需求、作物健康、養分吸收模型等方面進行研究,而功能農業則針對人的健康需求、礦物質營養定量控制、營養高效吸收轉化模型、毒害控制等方面進行研究。”趙其國説,這是一個整體思路上的轉變,不僅將研究延伸到作物與人體的互作,還需要創新培育方法、建立全新標準體係等,需要交叉學科支撐。

  在追求産量、環保的基礎上,再探索農業應如何生産出有效提供第五種營養素(礦物質)的農産品並非易事。國際研究顯示,土壤硒含量將更低,酸雨等也會使土壤中水溶性鈣離子含量降低……

  環境危機加劇,功能農業要調控第五營養素在植物體內“逆勢上揚”,還要推動傳統農業技術的創新轉變,解決如何搭建功能農業學科框架等問題。

  “正”“逆”雙路徑入手破題

  “考慮一個係統問題,應從‘正’‘逆’雙路徑破題。”尹雪斌説,功能農業是讓有益的營養素進入人體發揮功效,那麼既需要對從岩石到人體有益物質流的傳遞過程進行正向研究,找到物質流傳輸規律,也需要基于人體對功能成分的實際需求逆向設計,找到作物中功能成分的調控技術。2008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蘇州研究院成立了功能農業重點實驗室,從解決科學問題入手,破題功能農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硒為例,它有很多的形態,分布在多種作物組織中,檢測它比較困難。”尹雪斌解釋,團隊探索了運用高效液相色譜等方法,首先建立了我國較為完善的礦物質及元素形態分析技術體係,實現對土壤、農産品、食品和動物體中的從宏量到微量到超痕量元素定量檢測,並通過人工模擬係統“再現”礦物質轉運過程進而研究。

  相關專家表示,應加強頂層設計,通過聯合重點實驗室、相關部門共建國家平臺等,推動功能農業發展。“功能農業是中國科學家率先提出的,並暫時處于領先,所以是一個全球應對‘隱性饑餓’問題上的‘中國方案’。”尹雪斌説。(記者 張佳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