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煽動暴亂必遭唾棄——踐踏人權不會得逞
2019-12-01 19: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日評論員文章:煽動暴亂必遭唾棄——踐踏人權不會得逞

  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蓄意為亟需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香港局勢火上澆油。美國一些政客的這種倒行逆施,只會激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極大義憤,只會在世人面前自曝其虛偽自私、強權霸道的醜陋嘴臉。

  5個多月來香港發生的暴力犯罪行為,絕非個別國家偏袒包庇就能美化或掩飾的。暴力犯罪分子非法集結,有組織地暴力衝擊立法機構、政府部門、公共設施,火燒商場、銀行、校園,肆無忌憚地攻擊持不同意見人士、侵害他人言論自由等人權,甚至造成無辜市民傷亡。斑斑劣跡,已到了駭人聽聞、令人髮指的地步。

  這些破壞法治、破壞治安的暴力犯罪行為,明顯具有恐怖主義性質,使香港這個昔日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地方汽油彈橫飛、火光衝天,使原本傳道授業解惑的大學校園變為暴徒盤踞、制造兇器的據點,嚴重侵害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數據統計,截至10月底,香港逾460組交通燈被暴徒破壞,4.6萬米欄桿被拆除,約2900平方米的人行道地磚被拆損。與香港市民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145個地鐵站和輕鐵站遭到破壞,站內設施大量受損,出入閘機遭破壞約1600次,站內閉路電視鏡頭被毀約1100次,另有超過300條專營巴士路線、超過300條專線小巴路線及所有電車路線因封路、暴亂活動不得不改道或停駛……英國《經濟學人》網站刊文稱,暴力升級使香港陷入深淵。連一些美國媒體也不得不承認,香港示威者正變得“越發暴力和醜陋”。“混亂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治理”“現在香港發生的事已經不是在提出訴求,而是在破壞家園”“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能容忍這種暴力犯罪”……許多國際有識之士痛心疾首,對暴力犯罪表達震驚與憤怒。

  美方涉港法案嚴重歪曲事實,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將暴力犯罪行為説成“美麗的風景線”,把警方極為克制的執法説成“暴力鎮壓”,人們不禁要問,美國一些政客的良心何在?人性何在?美國一些政客大言不慚地聲稱美國“有適用于全世界的人權標準”,並將涉港法案視為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而事實上,自身存在嚴重人權問題的美國,有什麼資格充當“衛道士”“教師爺”?他們用荒唐法案混淆視聽,企圖為反中亂港勢力站臺助威,充分暴露其玩弄人權雙重標準、實則踐踏人權的本質。

  是非不容顛倒,公道自在人心。香港“反暴力、愛和平、撐警察、護安寧”的強烈呼聲,香港各界人士在多地清理路障的自發行為,香港市民團體敦促法院及時懲治暴徒的請願,無不直接打臉美國一些政客,彰顯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訴求和止暴制亂的正義呼聲。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人有能力辦好香港的事情。我們將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支援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援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援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任何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絕不可能得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人民日報評論員:煽動暴亂必遭唾棄——踐踏人權不會得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9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