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基層立法聯繫點:開啟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直通車”
2019-12-01 18: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日電 題:上海基層立法聯繫點:開啟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直通車”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

  “架起彩虹橋,開啟直通車。”這句話寫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內的一幅漫畫上,講的是社區居民對基層立法聯繫點的認識和感受。記者近日在上海採訪了解到,基層立法聯繫點開啟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讓基層群眾的立法建議直達立法機關,不僅有效提高立法品質,也生動展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民主實踐。

   匯聚“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四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建于2015年7月,也是其中唯一設在街道的點。“高大上”的立法在這裏並不“神秘”,普通老百姓的意見也能推動法條的確立。

  對立法工作來説,群眾性必須與專業性有機結合。如何結合?探索中,立法點建立起“一體兩翼”工作架構:虹橋街道在16個居民區和50家區域單位分設基層立法資訊採集點,形成以280名資訊員為主體,10家顧問單位和8家專業人才庫為“兩翼”的基本模式。

  “一二三四”工作法也逐漸形成:堅持提前一周給資訊員聯絡員送上法律草案和情況説明,召開居民群眾和業務相關人員兩種類型座談會,以書面、走訪調研及座談會三種形式徵集意見,每部法律草案至少召開四場座談會聽取意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徵求意見范圍、豐富徵求意見方式、提升徵求意見品質。

  目前,這一“立法直通車”已完成30部法律的意見徵集工作,歸納整理各類意見建議491條,其中25條建議已經被採納。

  凝結基層中的群眾建議與專業思考

  11月27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虹橋街道辦事處召開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意見徵詢會。會上,幼兒園、中小學老師,司法所專職幹部、社區工作者、律師等從不同角度暢所欲言。對基層立法點來説,這已經是越來越有含金量的“日常”。

  “在聯繫點現場面對面聽取意見,像聊天一樣有互動、有交流,這是不可或缺的民意通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社會法室主任郭林茂説。

  社區居民、基層幹部的法律素養和法治意識也在基層立法點的實踐中得到提高。榮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盛弘説,有了基層立法聯繫點的實踐,居民們面對垃圾分類、老公房加裝電梯等社區治理問題也更加“專業”,懂得徵求意見、表達意見,尋求最大公約數來建設自己的美麗家園。

  專業化人才也在這班“直通車”上更加關注基層實際。上海康明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吳新慧是專業人才庫成員。制定反家庭暴力法時,吳新慧綜合自己的辦案經驗和座談中的居民意見,向立法聯繫點提出有關保護老年人權益的建議,最終被採納。

  基層立法聯繫點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動展示。僅今年6月以來,虹橋街道立法聯繫點就先後接待坦桑尼亞、埃及、哥倫比亞等國的外事代表團。“不虛此行”“值得借鑒”,外國友人表示在這裏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

  擴充覆蓋更廣的“直通車班次”

  2016年7月,首批被確認的10家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繫點啟動運作,更多聯繫點在更多城市細胞中為制度供給增添力量。

  “基層立法聯繫點建章立制工作從無到有,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進一步探索地方立法聯繫點創新路徑,這項工作已初見成效,並進入全面布點擴大效應的收獲期。”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説。

  聯繫點成立伊始,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就制定通過了《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繫點工作規則(試行)》,全面規范了聯繫點的定位、遴選方式、工作任務、工作方式和保障機制等內容。其中既有“明確一位領導同志負責聯繫點工作”這樣的硬性保障條款,也鼓勵各點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制度的細化和探索。

  制度的執行,關鍵在人。上海市閔行區七寶鎮人大主席錢國平説,基層立法點探索了由專家顧問團、基礎保障隊伍和基層採集點組成的“1+1+1”模式。其中,每個聯繫點有一名負責人、一名專職聯絡員,並吸納了一批退休或者在職律師、法律工作者、教師、工程師等來自各行業的熱心市民,組建起150人的“智囊團”, 拓展徵求意見渠道的廣度、深度。

  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薛羽介紹,江寧路街道立法聯繫點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合署並實體化運作,並特地選派一位全日制法學碩士研究生、正科職幹部擔任聯繫點辦公室負責人,確保專業對口、人崗相適。

  3年多時間裏,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各基層立法聯繫點累計提交立法建議近2000條,參與法律、地方性法規制定和修改工作,以及年度立法計劃編制等30余項。各聯繫點平均就每件法規草案提出了17.4項建議。

  據悉,上海市近期正在推動優化充實聯繫點,聯繫點候選名單的申報工作正在進行,第二批聯繫點的擴點工作也將適時啟動,根據申報情況和遴選要求,將基本做到聯繫點在各區的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9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