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2019-12-01 10:3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齊聲)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關于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

  《決定》指出,為了牢記歷史,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緬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彰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每年9月3日國家舉行紀念活動。

  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中國人民毅然奮起,英勇抵抗。經過長達十四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1945年9月2日上午,在東京灣的美國軍艦“密蘇裏”號上,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書。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正式宣告勝利結束。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國務院先後將1945年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書的第二日即9月3日設定為“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

  2014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作出決定,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進一步表明瞭這一紀念日對中國人民的重大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中國崢嶸歲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