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充分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特色和優勢 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充分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特色和優勢 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2019-11-30 16:35: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擔負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清華大學教授薛瀾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我國應急管理體系不斷調整和完善,應對自然災害和生産事故災害能力不斷提高,成功應對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發事件,有效化解了一個又一個重大安全風險,創造了許多搶險救災、應急管理的奇跡,我國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在實踐中充分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習近平強調,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同時,我國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

  習近平指出,要健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堅持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要加強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加強對危化品、礦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風險排查,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要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健全應急預案體係,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要實施精準治理,預警發布要精準,搶險救援要精準,恢復重建要精準,監管執法要精準。要堅持依法管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應急管理的法治化、規范化水準,係統梳理和修訂應急管理相關法律法規,抓緊研究制定應急管理、自然災害防治、應急救援組織、國家消防救援人員、危險化學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工作。要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堅持社會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體係,推動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加強公益宣傳,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開展常態化應急疏散演練,支援引導社區居民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積極推進安全風險網格化管理,築牢防災減災救災的人民防線。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要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國家綜合性救援力量建設,採取與地方專業隊伍、志願者隊伍相結合和建立共訓共練、救援合作機制等方式,發揮好各方面力量作用。要強化應急救援隊伍戰鬥力建設,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提高各類災害事故救援能力。要堅持少而精的原則,打造尖刀和拳頭力量,按照就近調配、快速行動、有序救援的原則建設區域應急救援中心。要加強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完善應急救援空域保障機制,發揮高鐵優勢構建力量快速輸送係統。要加強隊伍指揮機制建設,大力培養應急管理人才,加強應急管理學科建設。

  習近平指出,要強化應急管理裝備技術支撐,優化整合各類科技資源,推進應急管理科技自主創新,依靠科技提高應急管理的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精細化水準。要加大先進適用裝備的配備力度,加強關鍵技術研發,提高突發事件響應和處置能力。要適應科技信息化發展大勢,以信息化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提高監測預警能力、監管執法能力、輔助指揮決策能力、救援實戰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責任制。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調查評估制度,對玩忽職守造成損失或重大社會影響的,依紀依法追究當事方的責任。要發揮好應急管理部門的綜合優勢和各相關部門的專業優勢,根據職責分工承擔各自責任,銜接好“防”和“救”的責任鏈條,確保責任鏈條無縫對接,形成整體合力。

  習近平指出,應急管理部門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應急值守,隨時可能面對極端情況和生死考驗。應急救援隊伍全體指戰員要做到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成為黨和人民信得過的力量。應急管理具有高負荷、高壓力、高風險的特點,應急救援隊伍奉獻很多、犧牲很大,各方面要關心支援這支隊伍,提升職業榮譽感和吸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