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勃利縣:黨建作引擎,破解治理難
2019-11-30 16:3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1月30日電 題:黑龍江勃利縣:黨建作引擎,破解治理難

  新華社記者王建、張玥

  鄉村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這些年,黑龍江省勃利縣在全縣133個行政村建立農村黨建服務站,聚人氣凝民心促發展,走出了一條鄉村治理新路,有效破解鄉村治理難題。

  黨建服務站:聚人氣、聚人心

  在黑龍江省勃利縣逶肯鎮東連村黨建服務站,當著記者面,村民楊淑清和其他村民唱起了自編的《反腐倡廉》《讚黨旗》。

  2016年12月,東連村老黨員王貴祿無償騰出自家106平方米的房子,改建成勃利縣第一家農村黨建服務站。黨建服務站建成後,村民改變了“貓冬”老習慣,成了黨員、村民新的聚集地。

  勃利縣逶肯鎮鎮西村黨建服務站300平方米。記者採訪時,正值周末,鎮西村20名婦女在黨建服務站跳起了腰鼓舞。鎮西村黨支部書記田啟生説,依托黨建服務站,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記者了解,兩年多來,勃利縣組建農村大秧歌隊74支5500多人,業余文藝演出隊56個1800多人,有7個村舉辦了樂器培訓班。

  主題宣講:架起黨群“連心橋”

  這幾年,針對一些農民不思進取、存在“等靠要”思想等問題,勃利縣農村黨建服務站廣泛開展“知黨恩、感黨恩,除陋習、樹新風”主題宣講,成效顯著。

  逶肯鎮貧困戶李才依靠自己的努力,搞養殖實現了脫貧。在一次宣講會上,李才登上舞臺,以身説法;“現在黨的扶貧政策好,但自己必須努力、不等不靠,否則永遠扶不起來。”演講贏得陣陣掌聲。

  每個行政村每月舉行一次宣講活動,活動以來,主動報名演講的黨員和群眾1000多名。宣講人員有貧困戶,有種養殖大戶,有農村黨員,大夥兒結合自身實際,分享扶貧政策、惠民政策之好,講述如何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等。

  勃利縣委組織部部長張輝説,通過群眾自身宣講,用獨特的方式,凝聚起民心,讓黨建活動具體化、務實化,群眾知恩、感恩意識逐步提升,正氣、新風逐步回歸,架起了一座黨群“連心橋”。

  “第二課堂”:激發黨員模范帶頭

  勃利縣農村黨建服務站,還是激發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解決村裏事務的“第二課堂”。

  在正陽村黨建服務站,一塊白板吸引了記者注意,上面寫著:路燈有部分路段不亮,希望村裏給予處理;田間路不好走,得修……

  正陽村黨支部書記尹利梅説,黨建服務站以群眾難事、瑣事、煩心事為抓手,每月召開一次民情懇談會,村民反映的問題,能解決的第一時間解決,解決不了的積極向上級反映,爭取群眾理解,從而化解了基層矛盾,密切了幹群關係。

  鎮西村村民曹桂英説,從前村裏的環境不好,出門一腳泥、進家一腳水,全村沒有一個像樣的碰頭地方,大家都有怨言。有了黨建服務站,黨員幹部帶頭幹實事,現在整個村裏水泥路面、路燈、綠化、邊溝實現“全覆蓋”,多年的臭水溝變成了美麗的護村河。

  兩年多來,勃利縣農村黨建服務站組建弱勢群體代辦協辦工作站126個,形成黨員和大戶帶貧困戶幫帶對子2695個,黨員主動認領問題事項5391個。貧困戶種不上地、賣糧難、生活困難等問題,做到了有人過問、有人幫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黑龍江勃利縣:黨建作引擎,破解治理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