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客從何處來 山間有歸處——福建屏南古村新生記
2019-11-29 17: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1月29日電 題:客從何處來 山間有歸處——福建屏南古村新生記

  新華社記者宋玉萌、郭圻

  清晨鳥鳴,推開二樓臥室的窗,望著遠處的蒼翠青山和小橋下淙淙流水深吸一口氣;踏著咯吱咯吱的木板下樓,門口的快遞已經送來……“90後”女孩高蓉蓉的屏南鄉村“隱居”生活靜謐舒緩,卻與世界緊密相連。

  一群“90後”年輕人為什麼選擇移居鄉村?瀕臨消失的村莊怎樣重新“蘇醒”?

  現代家電+老屋的和諧生活

  浙江溫州女孩高蓉蓉2015年從上海海事大學畢業後,移居到位于福建東北部山區的寧德市屏南縣,最近一年定居在一個叫作四坪的小山村。

  四坪村及附近村莊歷史悠久,建築呈現鮮明的閩東風格。附近的龍潭村甚至保存著120多棟明清建築。

  高蓉蓉在四坪村的新家是一座依山而建的二層小樓。從參與設計到把原有的老舊民居保護性翻修,家裏的每一寸都展現著一個“90後”對幸福生活和美的安排。

  一樓是一間兼具茶室、畫室和會客功能的客廳,二樓是一間朝南的陽光房和有著三面大落地窗的臥室、廚房。充滿現代電器的房間裏,一棵粗糙的柿子樹穿過房頂伸向天空。

  這樣充滿藝術氣息的房子,在村裏已經有很多座。一批高蓉蓉的同齡人租下一棟棟房子,自己動手,對村莊進行整體水係改造和房屋修復改造。吸引他們的除了這裏原汁原味的閩東老宅,更有這裏開放包容的文化氛圍和自由的新鄉村生活。

  新村民+老村民的化學反應

  很難想像,四坪村一度因為“空心化”嚴重瀕臨荒廢。現在年輕人帶來的清新氣息正讓四坪村發生著奇妙的化學反應。

  村裏,畫室、工作室、創意咖啡廳散布在各個角落;創意集市上,老村民的質樸手工産品和新村民的油畫陳置其中。高蓉蓉説,每天做文創作品、畫畫,跟都市繁忙的生活不同,現在24小時都是屬于自己的。

  “90後”姑娘“瓶子”也是生活在四坪村的“新村民”,記者來到四坪村時,她正和幾個小夥伴圍在一起包柿餅,他們幫忙把村裏的土特産——家家應季晾曬的柿餅,設計包裝再通過網絡銷售出去。

  “今天已經發了100多個快遞了。”瓶子説,他們對這些柿餅進行更符合年輕人審美的包裝,幫助村民進行電商銷售,不但增加了村民的收入,還讓柿餅成為四坪村的一張新名片,讓更多人知道了這個小山村和她背後的新美麗鄉村故事。

  許多消費者給他們留言説,真想來這個小村子看一看。一味小吃,喚起了帶著溫暖和豐收味道的鄉村生活回憶。

  村民林德波去年回到四坪村。他覺得現在村裏“特別好”,新村民和老村民特別融洽,有了年輕人,這個村“好像有了新生”。林家的老酒坊也在村裏重新開張了。他在“新村民”陳曉藝的幫助下,對老酒進行了新設計包裝,傳了兩代人的酒旗重新在村裏飄起來。

  “村落文創”背後的一盤“棋”

  在四坪村附近的龍潭村,由于人口外流,前些年一度僅剩100多名居民,經過這兩年的恢復,長住的村民已經達到600多人,26棟古民居也得到修繕。

  人回來,熱鬧的生活也回來了。龍潭村的四平戲班子迎來了“春天”,完成了20多年來的第一次“納新”。村裏還成功舉辦了第一屆戲曲文化節。龍潭小學從過去的1名老師、6名學生,發展到現在的8名老師、26個學生。

  這些變化與寧德市屏南縣近年來努力發展“村落文創”密切相關。

  面對傳統村落衰落的困境,2015年,屏南縣將“村落文創”作為一個突破點,建立傳統村落文化創意産業項目運作機制,確定漈下、雙溪、龍潭、四坪等傳統村落試點推行文創計劃。

  在附近的雙溪鎮安泰藝術城,“人人都是藝術家”油畫公益培訓吸引了許多村民。項目負責人介紹道,讓村民學習油畫創作及電商銷售,通過不斷接觸,讓老村民更好地接受、理解“新村民”和新生活方式,也為他們未來發展藝術民宿和新鄉村旅遊等打下基礎。

  在文創村落,新老村民和政府一起開展河道治理、改水改廁、污水處理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推動醫療站建設、小學復辦、文化場館配建等,推動民居修繕和空間改造。

  創新的鄉村治理方式讓傳統村落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家園,引來大批“移民”入住、大批外出村民回流。文創也成為鄉村治理的新橋梁,將小山村生活和山外的都市生活連接起來,給古老山村帶來充滿朝氣的新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客從何處來 山間有歸處——福建屏南古村新生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9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