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婦女撐起“半邊天”——一位東鄉族女性的生活變遷
2019-11-29 15:2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9日電 題:婦女撐起“半邊天”——一位東鄉族女性的生活變遷

  新華社記者王朋

  三個月的試用期結束後,第一次在工廠上班的馬色力麥拿到了4200元的工資。“從沒想過自己能掙這麼多錢。”她説,愛人現在非常支援她的工作,主動擔負起照看孩子、做飯等家務。

  36歲的馬色力麥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達板鎮達板村村民,7個月前,她還是在家“圍著鍋灶轉”的家庭主婦。

  今年4月末,達板鎮鳳凰山聯合扶貧車間開始招工。以前,馬色力麥一家開支全靠愛人一人在工地打零工維持,她也想過外出打工填補家用,可一想到家中還有老人、孩子,便打了退堂鼓。現在,扶貧車間就在村頭,上班又不耽誤照顧家裏,她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到車間培訓。

  剛到車間,看到車間數百臺縫紉機,她有點發怵。“自己從來沒有碰過縫紉機,怕學不會。”馬色力麥説,看著同村姐妹們逐漸得心應手,她又著急得坐立不安。

  馬色力麥不想輕易放棄這次工作機會。袋口縫不好,她就“厚著臉皮”一遍遍向車間師傅請教;晚上下班給家人做完飯,她還返回車間加班練習……經過近一個月的苦學,她終于能操縱縫紉機了。

  “工作其實不難,只要練熟了就能幹好。”馬色力麥説。培訓第一個月她就拿到了1350元,這是她人生第一份工作的第一份工資。她從不敢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在工廠“朝九晚五”上班賺錢。

  像馬色力麥這樣在扶貧車間就業的東鄉族女性,目前在東鄉還有1100多人,她們從家庭主婦變身按時上下班的産業工人。

  東鄉族自治縣是全國唯一以東鄉族為主體的縣,屬于“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長期以來,受家庭、文化水準、傳統觀念等限制,很多東鄉族女性無法外出務工。2018年以來,當地在一些鄉鎮、農村建起一批就業門檻低的扶貧車間,吸納了部分東鄉族女性就業,平均每人每月有2000至3000元的收入,還方便她們照顧家裏。一時間,“到扶貧車間務工”成為當地東鄉族女性熱議的話題。

  達板鎮鳳凰山聯合扶貧車間負責人徐向陽介紹,僅他們車間就有150多名女工,她們中多數是第一次就業。現在三個月試用期已經結束,按件計酬薪制讓她們幹勁十足,不少員工安頓好家裏,主動返廠加班。

  馬色力麥現在是車間的“生産標兵”,轉正後每個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現在我每月賺的錢和老公在工地上的收入相當。”她説,冬季工地停工,她承擔起家裏的日常開支,愛人在家成了“賢內助”。

  馬色力麥坦言,她非常珍惜這次難得的工作機會。這份工作不僅為她帶來了不錯的收入,更讓她有了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8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