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9-11-29 15:1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齊聲)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幹重大問題,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

  《決定》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走向。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決定》以改革為主線,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舉措,突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突出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堅持積極穩妥、科學規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匯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凝聚了全黨全社會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

  在內容結構上,《決定》以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為提領,按條謀篇布局。除引言和結束語外,共16個部分,分三大板塊。第一部分是總論,主要闡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思路。第二至第十五部分構成第二板塊,是分論,主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具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第十六部分構成第三板塊,主要闡述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決定》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係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總部署、總動員,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中國崢嶸歲月|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