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交口:一單通保 脫貧無憂
2019-11-29 10:4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9日電 題:山西交口:一單通保 脫貧無憂

  新華社記者武敵

  近年來,山西省交口縣整合保險資源,聚合各方力量,以戶為單位,為全縣2.7萬戶農戶統一購買了 “一保通”綜合保險。

  “一保通”以脫貧返貧保險為統領,涵蓋了農業生産、金融扶貧、健康扶貧等19個險種,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的精準保障,在提高脫貧品質的同時,有效防范化解了返貧風險。

  保産業 夯實脫貧根基

  位于呂梁山脈中段的交口縣,大山阻隔,經濟滯後,是山西省集中連片貧困縣之一,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218戶、25162人,貧困發生率26%。

  脫貧致富要靠啥?産業!交口縣扶貧辦主任閆海龍説,交口生態氣候獨特,是全國少有的夏季香菇産地,經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把發展食用菌作為了脫貧攻堅的主導産業。

  尚家溝村主任趙喜平説,村裏309戶中有186戶是貧困戶。2015年,政府開始在村裏推廣種植香菇,短短幾年群眾就得到很大實惠,平均每戶每年增收1萬元以上。

  然而,高收益伴隨著高風險。2018年7月,尚家溝村遭遇了一場特大洪水,建在山溝中的菇棚被毀一大半,“30多萬個菌棒受災,損失140多萬元。”

  幸運的是尚家溝菇農之前上了“食用菌産業險”,保險公司按照每棒4.5元價格給予足額賠付,讓全村菇農躲過這次“滅頂之災”。

  村民劉保鎖説,“當時每棒入保價格0.36元,按照賠付標準收到4萬多元,我的本錢都回來了,沒有傷了元氣,今年又種了1.5萬棒。”

  讓菇農及時恢復生産,增強信心的就是“一保通”中的農業産業保險。中國人保財險交口縣支公司經理孫茂峰説,根據生産經營情況既保自然災害又保市場價格。這些險種保費90%由上級財政性補助和縣財政負擔,農戶只需要承擔保費的10%。

  産業保險推廣減少了農民的後顧之憂,確保了産業穩定發展和農戶穩定增收,築牢了脫貧攻堅的基礎。

  保健康 減少返貧可能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扶貧工作中一大頑疾。

  2015年9月,交口縣石口鄉張家川村村民王燕紅被查出患有心臟病,一年治療費用高達7萬多元。

  王燕紅説,得病前後共花了30多萬元,丈夫外出打工一年也掙不下個藥錢,家裏還有2個孩子需要撫養。“每月光藥費就需要6000多元,把能借的錢都借完了!”

  正當王燕紅對生活失去信心的時候,“一保通”慢性病補償醫療保險給她帶來希望。“今年上半年門診一共花了3.6萬多元,醫保報銷封頂5000元,其余的保險公司給報銷了。”

  66歲的馬計生是回龍鄉張家嶺村人,2009年老伴得了腦溢血,需要天天吃藥。馬計生説,“去年加入‘一保通’後,老伴看病費用由原來報銷比例50%提高到90%以上,家裏負擔輕多了。”

  中國人壽山西公司交口縣支公司經理王消瑕説,“一保通”綜合保險增設了貧困人口慢性病門診補充醫療保險和意外身故等險種。其中省定病種所有藥品100%報銷,新增病種80%報銷,確實減輕了貧困戶看病吃藥的經濟負擔。

  防風險 確保扶貧成效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一保通”還專門設立了脫貧返貧險,這個險種以國家當年度脫貧標準線為基礎,對貧困戶進行收入差額補償兜底,從而實現脫貧無憂的零風險。

  交口縣在實行“一保通”過程中建立了“競爭性總量限定,據實投保支付,跨險種互補理賠,總額風險共擔”動態調節機制:承保公司整體簡單賠付率在85%至115%之間,保險公司承擔風險;實際賠付率低于85%,盈余部分抵頂下一年度的縣級保費補貼;整體簡單賠付超過115%,超出部分由縣財政承擔。

  數據顯示,2018年交口縣累計支付保費1300萬元,形成保險賠付1246萬元,受益農戶10987戶,其中4919戶貧困戶。

  孫茂峰説,“一保通”的模式既解決了政府擔心保險賠付低、大量財政扶貧資金成為保險盈利的問題,又解決了因為個別險種風險大,保險公司不願意承保的顧慮。特別是“一保通”的實施還充分發揮了保險公司第三方評估作用,通過保險行業的專業優勢,分擔了政府職能。

  交口縣委書記霍慧文表示,“一保通”綜合保障體係,就是充分利用了市場化手段,有效兜底了産業增收、支出返貧風險,提升了社會保障能力,構建了“人”“錢”“業”良性互動的風險防控網絡。

  2019年5月21日,交口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到今年年底,“一保通”扶貧保險將在山西全省58個貧困縣全面推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8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