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騙子混進班級群冒充班主任收“資料費” 13名家長中招
2019-11-29 09:12:14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先加班主任微信、再入班級群、最後把名字頭像改成和班主任一樣的

  “班主任”微信群收費 13名家長被騙4654元

  為了方便及時發布通知或發送作業資訊,不少幼兒園、中小學老師都會創建微信班級家長群,這也給不法分子帶來了可乘之機——騙子先混入群,再冒充班主任在群內發送“收取資料費”等虛假資訊,不少家長未過多核實上當受騙。

騙子冒充班主任在班級微信群裏的聊天記錄。

  日前,市內某小學三年級班主任孫老師來到九龍坡區公安分局謝家灣派出所報警稱,有人冒充自己在班級群內收取資料費,13名家長被騙近5000元。

  有13位家長掃碼上當

  本月11日,一個自稱“高某某的奶奶”的微信用戶申請添加孫老師為好友,由于班內正好有一名叫高某某的男孩,孫老師就同意其好友申請並將其拉入班級群。添加完成後不久,孫老師就忙著給孩子們分發午餐,並沒有過多關注微信上的資訊。分發完午餐後,孫老師發現新添加的“高某某的奶奶”已經將頭像換成了與自己一樣,在班級群內的昵稱也改成了“班主任孫某某”,並群發了一條資訊。

  “通知:各位家長下學期新增的語文數學資料費358元(其中語文120,數學120,英語100元,復印費18),收到的家長請現在繳費過來後截圖發到群裏面(支援微信支付寶付款),我統一登記,感謝家長們的配合。”

  接著這位“班主任孫某某”又發布一個二維碼讓家長掃描付款,陸續有多名家長掃描了二維碼。孫老師看到該資訊後馬上提醒家長,自己並未收取資料費,發通知收錢的人是騙子,不過當其查看群成員時,騙子已退群。

  孫老師隨後在微信群內核實,共有13名家長通過該二維碼轉賬,被騙金額4654元。當天下午,孫老師來到謝家灣派出所報案。

  要當心騙子打時間差

  謝家灣派出所民警馬法力介紹,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班主任收取資料費的騙局。近日,多地警方接到大量報警,有騙子悄悄潛入各個班級QQ群、微信群假裝班主任,以收取資料費、補習費為由進行詐騙。

  不少家長就納悶,騙子是如何混進班級群的呢?

  民警解釋説,不法分子直接在QQ內搜索班級群的群聊關鍵字,即可出現大量公開的群聊資訊,申請後方可進入。有些學校在家長群的運營安全上較為松懈,班級群QQ號(老師的微信號、QQ號、手機號)直接寫在黑板上或對外公開,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還有的不法分子在校園門口逗留,與其他家長閒聊、套近乎,獲取相關資訊後把自己偽裝成學生家長,並向家長索要班級群的二維碼。由于很多群聊設置並未開啟“群主確認”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掃碼進群。

  不法分子獲取學生資訊後,偽裝成學生家長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會備注為“✕✕✕學生父親/母親”,由于學生眾多,許多老師並不會挨個核實。添加成功後,不法分子會要求老師將其拉入班級群。

  一旦成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對方的頭像、昵稱、群備注等資訊。只需下載頭像、復制昵稱即可快速創建高倣賬號,迷惑性極強。由于職業的特殊性,很多老師都開了消息免打擾功能、或者在上課期間關閉手機。不法分子往往會挑選上課、午休等時間段下手,利用時間差,讓老師不能及時發現。

  群收款該功能較為“方便”“快捷”,且金額固定。許多家長見老師發布通知都會立即響應,收款率較高。同時由于群聊的“真實性”,很多家長並不會有所懷疑。

  警方提醒

  不要輕易公布班級群

  警方提醒,要預防這類詐騙手法,首先家長和老師們不要輕易在QQ或微信上公布和泄露班級群的資訊,其次應該對于入群人員進行仔細甄別:

  1.添加好友時候注意核實對方身份,備注資訊可作為參考,但不要完全輕信。

  2.不隨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維碼,群主要設置相關身份驗證,謹防無關人員進入群聊。

  3.注意查看可疑人員的微信號ID,高倣號一般會復制頭像和昵稱,但ID無法頻繁修改,可以此核驗對方身份。

  4.收到“交費”“轉賬”等資訊通知時,可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與學生、老師多方核實,不要急于轉賬、匯款。

  5.一旦發現可疑情況,保存好相關證據並及時報警。

  目前,民警已立案偵查,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記者 譚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