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讚!給蒙冤受屈幹部正名
2019-11-29 07:45:4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5月起,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出臺了《黨員幹部失實反應澄清保護工作辦法(試行)》,對澄清對象、程式、要求等進行了明確。當地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澄清就是還幹部清白,為幹部撐腰。不能讓敢拼敢闖的幹部背著包袱幹事,影響了擔當作為的激情”。

  給證實“清白”的幹部正名,正了社會風氣,給遭受冤屈的基層幹部打了氣、暖了心,值得點讚。

  幹部被冤,不排除一些舉報者或道聽途説、掌握事實有誤;也不排除一些人動機不純、為個人目的借組織之力打擊報復。

  不管是“誤告”還是“誣告”,如果聽憑發展,形成歪風,會挫傷幹部工作積極性,進而影響改革發展大局。

  “不放過一個壞人”與“不冤枉一個好人”,就像一個硬幣的兩面。近年來,不少地方在“打虎拍蠅”的同時,給經調查無問題的幹部開張“健康證明”,還幹部以“清白”,給群眾一個“明白”,是對改革發展擔當者的擔當,也是構建良好社會風氣和政治生態的應有之舉。

  如何“正名”?從實踐看,應針對不同情形區別對待。對于一定范圍內調查的,應在黨組織或單位內部等相應范圍內澄清所調查問題;已通過公眾輿論造成社會影響的,則有必要以擴大會或書面形式,消除負面影響。互聯網時代,也應當用好新興媒介,擴大正名的傳播范圍。對“背黑鍋”“受委屈”的黨員幹部,組織除了“正名”之外,如舉報者行為已造成嚴重後果並觸犯相關法律,司法機關應支援當事人依法追究誣告者的相應責任。(王俊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8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