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成年人泡酒吧 誰來管
2019-11-29 07:42:2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想投訴卻找不到“主管部門” 未成年人泡酒吧 誰來管

  廣西柳州市民王彬(化名)最近遇上了一件讓他寢食難安的事,還在念高中的兒子突然迷戀上了去酒吧喝酒玩樂。他想盡各種辦法勸阻,16歲的兒子依然我行我素,屢屢和一幫同齡人到酒吧飲酒至深夜。他求助當地的公安、文化、市場監管部門,可這些部門都回應説,這事不歸他們管。

  “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的,由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可現實中,出現這樣的違法情況卻沒人管,誰來救救孩子?”王彬問道。

  未成年人進酒吧飲酒成常事

  今年9月開學後,王彬突然發現兒子行蹤異常,周六晚上兒子出去玩到淩晨兩三點還沒有回家。他打電話問兒子在哪兒,兒子支支吾吾地説還在外面跟同學吃燒烤,但不肯説具體地點。他讓兒子拍段視頻發過來,過了一會兒,兒子傳來一段兩三秒的小視頻。

  視頻中,王彬看到兒子周邊燈光昏暗。他來到市中心,向街頭的年輕人詢問視頻中拍攝的是哪個地方,問了六七撥兒人,終于有人辨認出是位于市中心步行街的Dr. Oscar酒吧。進入酒吧後,王彬看到大廳內滿是扭動的青年男女,五光十色的燈光下,音樂聲震耳欲聾。他轉了幾圈,終于在一個靠邊的酒桌旁看到兒子和幾個染著不同顏色頭髮的同齡人坐在一起喝酒談笑。

  王彬叮囑酒吧的保安説,他兒子才16歲,還是未成年人,麻煩下次見到不要再讓他進去。保安答應了,可之後的一個多月,王彬卻在這家酒吧連續抓到兒子四五次。最嚴重的一次,兒子一晚上在酒吧喝了5瓶啤酒和多杯調制酒,被父親帶出時癱倒在地上,一邊嘔吐,一邊喊著“爸爸我好難受”。

  王彬和愛人堵過門、報過警、找過學校老師共同勸導,試圖阻止兒子去酒吧。可處于青春期的兒子像著了魔一樣,只要社會青年一打來電話,就要衝出去跟他們聚會。如果父母強行堵住家門,兒子甚至會以跳樓來威脅。

  除了Dr. Oscar酒吧,王彬發現,兒子和那幫同齡人還經常出入柳州市HOST等多家酒吧。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經營者應當在顯著位置設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的標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營業性歌舞廳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適宜進入的場所、應當設置明顯的未成年人禁止進入標誌,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但現實中,酒吧允許未成年人進入並向其銷售酒水的現象卻比比皆是。

  11月19日,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來到Dr. Oscar酒吧探訪,這家酒吧入口處未張貼任何禁止未成年人進入的標誌。酒吧內,不少面龐稚嫩的年輕人聚在一起飲酒,或是在大廳內隨著節奏強勁的音樂搖擺起舞。記者在攀談中了解到,酒吧內一些未滿18歲的消費者有的輟學,有的是附近中職院校的學生。在柳州市HOST酒吧,雖然入口處張貼有“未滿18歲人員不得進入娛樂場所”的告示,但同樣有未成年人在裏面飲酒消費。記者詢問了幾家酒吧的前臺和保安,他們都表示不可能每個客人進來都檢查身份證,只有看起來年紀特別小的,才會要求其出示身份證檢查其年齡。

  事實上,未成年人進入酒吧喝酒娛樂,在國內不少地區都是普遍存在的問題。記者在廣西南寧、北海等地的酒吧走訪時,除了一些消費特別高的酒吧之外,在一般價位的酒吧裏,時常能看到一些高中年齡段的學生,甚至還有初中生去喝酒娛樂。據《大慶晚報》報道,今年9月,黑龍江省大慶市一名初中女生,和幾名女同學去一家名叫“溫蒂卡姆”的酒吧娛樂後,通過微信綁定母親的銀行卡,在這家酒吧服務生的引導下,竟然在幾個月時間內辦會員卡買香檳消費了兩萬多元。據廣西電視臺報道,2018年9月,南寧一名16歲高中女生去民歌湖柏菲酒吧喝酒,一晚消費5萬多元。

  投訴了一圈找不到“主管部門”

  在王彬看來,還在讀中學的兒子常常光顧酒吧喝酒,不僅影響學習,而且酒精類飲料也會對未成年人的身體發育造成影響。他在媒體上看到,不少青少年打架鬥毆、吸毒犯罪等行為都是發生在KTV、酒吧這樣的場所,一想到這些他就特別焦慮。

  今年9月的一天夜裏,王彬在酒吧裏抓到兒子後,他當著保安的面打110報警,説酒吧違法讓未成年人進入,並向其售酒。110的接線員回復説,這種事不是警察管的,如果是發生了打架等治安案件,警察才會出警。接線員建議他向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投訴。

  王彬又撥打了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的舉報熱線12318,請求他們馬上來取證。接線員説夜裏沒有人值班,要第二天才能安排執法人員去處理。第二天,王彬撥打了柳州市政府熱線12345反映這個問題,政府熱線將他的投訴同樣轉給了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但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後續回復王彬説,他們去那個酒吧檢查了,酒吧的營業執照上登記的是餐飲類,不歸文化部門管,但他們已經對酒吧的經營者進行了法制教育。

  王彬沒有放棄,他繼續打電話向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投訴,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科的工作人員回復説,這些酒吧登記的營業執照確實是餐飲類,但實際經營的是歌舞表演類的,應該由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查處。

  投訴了一圈卻找不到“主管部門”,王彬有些惱火。10月的一天,他瀏覽網站時看到,柳州市掃黑辦的口號是“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他認為酒吧允許未成年人進去消費、違法售酒給學生也是一種社會亂象。于是他打電話給柳州市掃黑辦,掃黑辦回復説,這是行業亂象,應該由行業主管部門監管。

  無奈之下,王彬給柳州市市長信箱和柳州市教育局的電子郵箱寫信舉報。市長信箱回信説來信已收到;教育局也回復説,來信已收到,已按領導指示學生思想政治科研究處理。但除了這些郵件,王彬沒有看到相關部門有任何實際措施。直到現在,他的兒子依然暢通無阻地進出柳州市多個酒吧消費娛樂。

  “酒吧不屬于娛樂場所”

  未成年人保護法第六十七條規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或者沒有在顯著位置設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標誌的,由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可現實中,卻找不到誰是“主管部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柳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的相關負責人回復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看哪個東西歸哪個部門管,一般是看哪個部門給他發證。如果是工商發的證,就歸工商管;如果是文化部門發的證就是文化部門管;公安發的證就屬于公安管。如果遇到治安問題,酒吧裏有打架、吸毒的情況,公安去查處時,可以追究相關場所管理人員的責任,或是向主管部門報告,再由他們作進一步的處理。

  2006年國務院頒布的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歌舞娛樂場所不得接納未成年人。時任原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張新建在解讀條例時表示,娛樂場所,是指以營利為目的、向社會開放、消費者自娛自樂的場所,並明確表示酒吧不屬于娛樂場所。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郭民表示,這一解釋至今仍在沿用。

  “像KTV、網吧、歌舞廳等娛樂場所,有明確規定未成年是不能進去的,但是像Dr. Oscar等酒吧,因為沒有專門的舞池和包廂,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就不屬于娛樂場所。”郭民説,現在強調依法行政,法律法規授予你這個權力,你才能去管。對于酒吧來説,文化主管部門主要是監管它在開展歌舞演出時,演出內容是否符合國家規定、手續是否完整,對于未成年人進酒吧消費的情況,目前在管理方面確實存在責任不明的問題。

  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娛樂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也經常接到家長投訴酒吧接納未成年人的電話,他們一般會在接到平臺轉來的投訴舉報後,去酒吧進行現場調查。“雖説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管轄權,但我們也會要求酒吧的經營者加強對未成年人的識別,不要讓他們進來。經營者大都會比較配合,採取相應的措施。”

  但該工作人員也表示,目前針對禁止未成年人進入娛樂場所的日常管理也存在很多困難。柳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娛樂科只有兩名執法人員,要監管全市的娛樂場所,人力物力都非常有限。此外在執法取證時,也很難判別未成年人的身份,時常會遇到被檢查者不配合的情形。“我們沒有權力限制他的自由,所以,現在我們也經常會聯合公安共用一些資源,來達到對市場的監管。”

  酒吧的營業執照一般由工商部門發放,今年3月,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揭牌,整合了原來工商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多個部門的職能職責。記者致電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科工作人員表示,禁止未成年人進入酒吧並對其出售酒水,這個問題因為涉及的相關法律法規較多,到底是哪個部門管並沒有明確。該工作人員表示,保護未成年人是政府部門應該做的,如果明確管理職責,相關部門肯定會擔起這個責任。

  廣西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訓智認為,違法賣酒給未成年人是一種市場經營行為,屬于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過去的工商部門)的管轄范圍。根據現在的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審批體制改革,酒吧一般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主管,目前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的職權已經整合到了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專門設有綜合執法機構。現如今找市場監管部門反映這類事情,市場監管部門説不歸他們管,是一種推卸責任、不作為的表現,應當被問責,可以向監察部門反映。公安機關或者市文化綜合執法支隊接到群眾舉報,如果不屬于其管轄,應當告知舉報人哪個部門有管轄許可權,不應只是説不歸他們管。

  前不久公布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對向未成年出售煙酒的違法行為的監管處罰作了更為明確的規定,由原來的“由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依法給予行政處罰”改為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給予警告,責令限期改正,可以並處5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或者拒不改正、多次違反的,責令停産停業,吊銷營業執照,可以並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在劉訓智看來,這一修訂,對于減少或消除未成年人飲酒問題肯定會産生積極作用。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旭坤表示,解決未成年人去酒吧喝酒娛樂的問題,不能光靠執法人員,也得靠家長和學校。“如果整個社會沒有形成齊抓共管的氛圍,家長不重視,社會不關注,商家沒有壓力,執法機關不較真兒,法規制定得再好,也難執行到位。”(記者 謝洋 實習生 黃小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