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始皇老家添新説 網友質疑在萊蕪
2019-11-28 08:14: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秦始皇老家添新説 網友質疑在萊蕪

  當地將建文化園宣傳“嬴秦祖裏” 僅針對嬴姓祖先而非秦始皇本人

  近日,秦始皇老家在濟南萊蕪且該地將建大型文旅項目的消息引發不少關注。據山東濟南市萊蕪區政府網站轉發的當地媒體報道稱,第三屆嬴秦文化暨中華嬴秦文化園規劃研討會近日在萊蕪舉辦,會議確立了萊蕪區為“嬴秦始源地”,文中稱,“秦始皇的老家在萊蕪”。

  這則消息引起網友質疑:秦始皇出生在邯鄲,秦國在甘肅和陜西一帶,不知道為何又在濟南萊蕪?昨天,濟南市嬴秦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員稱,史書研究認定秦人祖先的封地在萊蕪地區,文化園是據此而建。萊蕪區社科聯工作人員稱,文化園推廣的是嬴姓先祖文化,並不是説秦始皇本人到過萊蕪。

  熱議

  秦始皇老家在濟南萊蕪?

  11月26日,山東濟南萊蕪區政府在其網站上轉載了一則當地媒體的報道,稱“秦始皇老家在濟南萊蕪,將建大型文旅項目”。

  報道中稱,“第三屆嬴秦文化暨中華嬴秦文化園規劃研討會”于近日在濟南市萊蕪區舉行。這是繼2011年、2017年兩屆嬴文化研討會之後,再次圍繞嬴秦文化研究舉辦的學術會議。

  據稱,研討會確立了濟南市萊蕪區為“伯益封地,嬴秦祖裏”、“嬴秦始源地”的歷史地位。相關專家此前接受採訪時説,“嬴姓先祖少昊“獲賜封地‘嬴’,在現山東萊蕪一帶”。因此,文章中稱,“秦始皇的老家在萊蕪”。

  文章發布後也引發了不少熱議,有網友稱,根據現有資料,秦始皇出生于河北邯鄲,秦朝的都城在鹹陽,不知道為何現在秦始皇老家在萊蕪了?

  項目

  文化園宣傳“嬴秦祖裏”

  據了解,中華嬴秦文化園大型文旅項目由中國先秦史學會濟南嬴秦文化研究基地主持,山東泰山學院領銜規劃,山東九羊集團主體投資實施。項目規劃了嬴秦文化展示、體驗區;嬴秦養生度假、休閒娛樂區;礦坑研學體驗區;嬴秦綜合服務中心等幾大板塊,涵蓋70多個子項。

  2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了萊蕪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稱現在嬴秦文化相關工作由社科聯負責。社科聯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活動由社科聯和研究基地承辦,文化園宣傳的主要是“嬴秦祖裏”。

  北青報記者隨後聯繫到濟南嬴秦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人員徐先生,據他介紹,文化園匯集湯養和文旅于一體,建設期限大約為10年,目前還在規劃當中,一期工程建設時間大約3至5年,預計一期工程完成之後可以接待遊客。

  回應

  “嬴秦祖裏”針對嬴姓祖先

  徐先生稱,目前對于秦人的起源,在學術界一直有“東方説”和“西方説”兩種説法。徐先生説,“隨著近幾年研究的開展,以及對清華簡的解讀,學術界逐漸認定嬴秦起源于東方,具體是在萊蕪。”

  徐先生稱,秦人的祖先叫伯益,最初的封地在萊蕪的瀛汶河一帶,現在還有嬴城遺址。根據資料記載,在周初三監之亂平定後,秦人西遷到了甘肅天水。

  徐先生説,已故的著名歷史學家李學勤此前曾表示,馬王堆漢墓帛書中有記載,“秦將不出商閹(奄)”,所説是指各國的始出居地,商奄被認為在山東。

  另外,據社科聯工作人員介紹,“嬴秦祖裏”是指秦人的祖先是從萊蕪地區西遷,並不是説秦始皇本人曾經到過或在萊蕪待過,針對的是嬴姓祖先,相關學術問題以研討會結論為準。

  專家

  “老家”概念影響故裏之爭

  昨日,一位研究秦漢史的專家告訴北青報記者,根據史書記載,秦始皇的祖先曾多次遷居,“根據相關的記載,其先祖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但這個時期的記載究竟有多少可以被當做確認的歷史,學術界還存在很大的爭議。”

  “可以確認的是,到了西周末年,秦始皇的祖先已經遷居到甘肅、陜西地區,目前在陜西出土了多座秦公大墓,説明到這一時期,秦始皇家族的陵墓已經位于陜西地區,包括後來的秦始皇陵,也都在陜西。”該專家表示,對于秦始皇老家在哪裏,也有説法稱可以參考祖墳的位置來確定。

  此外,根據《史記》等文獻記載,秦始皇出生在趙國的邯鄲,一定程度上,邯鄲和秦始皇也有密切的關係。“所以説,秦始皇的老家在哪裏,關鍵就要看如何定義‘老家’這個概念。”據專家介紹,判斷歷史名人老家要有依據,同時要有考古研究的驗證。

  思考

  名人故裏之爭 映射資源焦慮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秦始皇老家”引起網友熱議,除了本身的學術爭議以外,也與近幾年曾多次出現名人故裏之爭有關。四川省委黨校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堯中告訴北青報記者,名人故裏之爭反映的是地方發展轉型面臨的問題,為了尋求發展方式的轉變,文旅融合等概念是很多地方的選擇。

  不過,自然資源和歷史資源分布並不均衡,沒有便利性資源的地方可能會採取其他辦法在文旅上謀求融合。“這背後反映的是轉型過程中的資源焦慮問題。”肖堯中説。

  此外,肖堯中認為,不是所有文化都能夠當作一種旅遊資源,“即便是爭到了故裏,也未必會對地方轉型發展有用,尋找的文化訴求點要適合旅遊開發,也要符合市場發展規律。”(記者 郭琳琳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8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