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公安推出“真你”微信認證小程式 “刷臉”可識別微信網友真實身份
2019-11-28 08:07:5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使用微信與他人聊天時,如何辨別對方究竟是誰?27日,廣州市公安局推出一款名為“真你”的可信身份認證應用。該應用是微信小程式“網證CTID”新載入的一款全新功能,由廣州南沙可信身份認證示范基地聯合廣州市反詐中心創新研發,能夠為微信用戶提供檢驗聊天對象真實身份的“實名+實人”認證服務。

  隨著互聯網移動應用不斷發展,人們的移動社交生活越來越豐富。然而,匿名化特點也為不法人員偽裝隱匿身份實施網絡詐騙活動提供了便利,由此産生的“殺豬盤”“賣茶妹”“冒充家人或同事要求打錢”等新型詐騙案件頻發。

  這一款“真你”認證應用,可以提升用戶對網絡詐騙活動的自主鑒別和防范能力,滿足廣大用戶使用社交軟件時的身份認證需求。用戶進入“網證CTID”微信小程式,點擊“真你”認證按鈕生成二維碼,可將該二維碼發給對方要求“刷臉”認證。對方掃描二維碼後即可進入“刷臉”認證程式。驗證成功後,對方自拍照片、注冊姓名、證件號碼等相關資訊會實時反饋給認證發起人。如果對方不是本人操作,則會顯示“認證失敗”。

  廣州市反詐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傳統的反欺詐工作為“事前宣講、事後追查”,“真你”認證增加了“事中幹預”這一環節,將傳統的反欺詐工作升級為完整鏈條,為用戶日常的移動互聯網生活架設起一道安全防護網。

  除了線上驗證,這一款應用同樣能在很多線下場景中發揮作用。“面對到府服務的家政、電信人員,或是在轉賬、相親等場合,都可以用‘真你’確認對方真實身份。”廣州公安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警方將繼續加強反詐科技研究,為互聯網用戶提供更多更好用的防詐騙技術工具,營造安全可信的網絡環境。(記者/汪棹桴 通訊員/李濤 鄭善因 張毅濤 陳玉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