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牛盯上普通話水準測試 “代報名”牟利
2019-11-28 08:07: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牛盯上普通話水準測試 “代報名”牟利

  北京語言文字測試中心:從未與任何機構和個人合作 提供內部報名介面

  “報名參加北京普通話水準測試,可網上報名剛開始名額就沒了。”近日有考生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報料,北京普通話水準測試“代報名”也成了一樁生意,在黃牛那裏報名,少則高出正常報名費四五倍,多則能達10倍。

  北京語言文字測試中心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將相關情況向上級部門反映,“報名難只是暫時性的。” 而對于黃牛倒賣名額的情況,中心及分中心從未向他人提供內部報名介面,不存在預留名額,從技術上也一直在搜尋並修復漏洞。

  事件

  報名係統延時開放

  原是為了防范黃牛倒號

  11月份,上班族小佳在工作之余想報考普通話考試,得知全北京市最近的一次是11月22日在朝陽區的一場考試,10日10:00是網上報名開始的時間,由于這個考試報名係統標明“名額有限,報滿即關”,所以一到10點小佳就趕緊操作,但是她發現係統一直顯示無法報名,直到下午1點才搶到了名額。

  心存疑問的她便打電話向朝陽語言文字測試中心咨詢,相關工作人員告知是為了防止黃牛刷號才故意上午不放號。該工作人員還説,“根據前幾次經驗,放號當天兩三分鐘150個號瞬間就沒了,考試現場80%的考生要求改聯繫電話,明顯是黃牛搶到號後倒賣,為了保護真正考生的利益,故意不放號,而真正有需求的考生會一直耐心刷號,直到下午刷到號。”

  不過,由于小佳提交的照片不合格,導致報名失敗,她不得不等12月份海澱區的那場考試。隨後擔心搶不到名額的小佳,又試著從網上找了個代報名的商家,經詢問需要支付165元才能買到一個名額。小佳告訴北青報記者,按照規定,社會人員的考試費用是50元,學生是25元,“黃牛一下就抬高了這麼多”。

  無獨有偶,北京某校在校生小萱10月20日剛參加完了普通話水準測試,她在9月份報名時也同樣遭遇了搶不到名額的情況,無奈在同學的介紹下找到了一位專門從事“代報名”的黃牛小齊,花了138元完成了報名。她告訴北青報記者,據她所知,有300多名同學都是從黃牛小齊那裏報名成功的。

  調查

  黃牛稱可提供一站式服務

  可“全國接單”但拒絕議價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半年前黃牛小齊開出的價格還是一個名額98元。為何一個普通話測試這麼“火爆”,黃牛進一步解釋稱是因為名額太少了,由于國家政策改革,現在很多職業都需要有普通話證,比如公務員、教師等,“全北京有30多萬的社會人員考,名額卻只有7萬多。”

  北青報記者在某電商平臺搜索了一下“普通話考試報名”,發現有很多商家提供普通話代報名服務。價格有高有低,從幾十到幾百元不等,但基本都不允許議價,大部分支援“全國接單”,有的聲稱自家是四年的老店。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很多商家均提供一站式服務,即跑腿排隊代報名、成績查詢、合格領證,一站式搞定。採訪中,北青報記者隨機咨詢了幾家商鋪,對方均表示可以提供報名服務。當輸入地區名“北京”後,一商家的客服回復稱,“12月7日海澱區考試,價格179元”,下單後會有專門代報人員聯繫。當記者試圖議價時,同樣被對方一口回絕。記者詢問店家報名成功率時,其表示,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報名成功,“只能説報不上全額退款。”

  黃牛小齊表示,目前北京地區只能報明年2月份的考試了,“今年的名額已經沒有了。”而據北青報記者了解,2019年最後一場考試的報名時間即放號時間是11月28日上午10點。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四川地區普通話考試名額難搶,報考者不得不找黃牛買名額。有考生稱,此前多次報名參加普通話水準測試,但每次名額在幾秒鐘後就沒有了。恰逢目前網上出現幫助報名的業務,他們因此懷疑有人在“刷票”。

  對此,係統開發方科大訊飛公司8月27日發布消息也證實:“近期發現普通話報名出現‘網絡刷票’情況,該情況嚴重影響了考試報名的正常工作,為保障考試報名的公平公正,打擊‘網絡刷票’,現針對係統進行升級。”

  回應

  普通話測試證書成上崗條件

  參考人員驟然增多

  北京語言文字測試中心的趙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大約從2019年4月份開始有考生反映報名難的問題。這項考試已經持續了20多年,每年的名額都是固定的7萬,往年從未出現過供不應求的情況,“一直有富余,甚至有別的省市考生坐飛機來京考試。”

  趙老師解釋道,由于2019年教育部出臺文件要求培訓機構的老師必須持有教師資格證才能上崗,普通話測試證書又是取得教師資格證必備的條件之一。所以導致有該考試需求的人員驟然增多。部分學校有自己的語言測試中心 ,但是更多的學生需要到社會上的測試機構報名考試,這也是導致社會名額緊缺的一個原因。

  為解決普通話水準測試報名難的問題,趙老師表示,測試中心面向社會新增6場,共計4200人次的測試,這些有一部分是從學生名額裏擠出來的,還有一部分是有人報名成功卻沒有參加考試,然後收集到了一些名額。她還透露,相關情況已經反映給相關部門,申請擴大測試規模、增加考位。“報名難只是暫時性的,明年肯定會增加名額。”

  對于黃牛高價售賣名額的情況,趙老師也向北青報記者確認接到過類似投訴,有考生反映一個名額好幾百,“有398元的,最高的一個是580元。”趙老師強調,所有名額會全部開放給考生,不會預留名額。

  從技術上來説,中心一直採用教育部指定的普通話水準測試報名測試係統,係統開發方科大訊飛提供的技術支援,需要多道驗證環節,如圖片、驗證碼等認證,而且在設置上禁止有關軟件插件提前設定自動輸入相關資訊,“黃牛沒有任何提前操作的空間,而且係統是不斷升級的,一經發現漏洞會迅速得到修復。”

  提示

  北京市語言文字測試中心:不存在預留名額的可能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語言文字測試中心官網看到,7月3日,該中心針對部分考生關于普通話水準測試報名困難問題的反映發布公告稱:目前,北京市共有28個普通話水準測試分中心開展測試工作。其中面向社會考生的12個,考生可選擇任意一個分中心參加測試。受測試經費預算、場地等客觀條件所限,目前北京市每年可容納的最大測試量為7萬人次,其中大學生42831人次,社會考生27169人次。

  中心一直採用教育部指定的普通話水準測試報名測試係統,係統採用先注冊後報名的方式,從源頭上杜絕了刷號、代報名的現象。名額全部開放給考生,中心及分中心並不掌握號源,不存在預留名額的可能。中心及分中心從未與任何機構和個人合作,提供內部報名介面。

  9月18日北京市語言文字測試中心再次發布公告稱,為解決普通話水準測試報名難的問題,經多方協調努力,中心特面向社會于近期新增6場測試。(記者 宋霞 實習生 郭萱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8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