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破獲非法採集10萬部電影電視劇特大侵犯著作權案
2019-11-27 18: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7日電(記者徐海波)新影片公開上映的第二天,就被非法用于網上免費觀看。記者27日從湖北省浠水縣公安局獲悉,當地警方近日成功偵破這起非法採集10萬余部電影電視劇的公安部督辦特大侵犯著作權案,關停涉嫌侵權影視網站500余個,抓獲涉案人員18名,追繳違法所得資金250余萬元。

  2018年9月,湖北省公安廳向浠水縣公安局交辦國家版權局下發91資源係列網站涉嫌侵犯著作權的相關線索。通過前期調查,辦案民警成功鎖定一個以陳某美為首的犯罪團夥。歷時8個月,浠水警方輾轉四川、安徽、海南、遼寧、江蘇、福建等地,一舉將陳某美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現場扣押大量硬碟、手機等作案證據。

  民警偵查發現,犯罪嫌疑人未經著作權利人許可,夥同他人利用插件批量採集工具將大量新發行的電影電視劇等視頻資源轉載到自己架設的網站,供網民公開免費觀看,並通過在視頻資源中添加賭博網站、色情網站等滾動字幕廣告,吸引網民參與賭博和涉黃活動,從中非法獲利。

  通過進一步偵查,民警發現91資源係列網站的背後還有更大“視頻供應商”。李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他們通過購買國外域名和伺服器注冊多個網站,向境內網站提供非法視頻資源,並利用虛擬身份通過互聯網完成遠端操作,形成“老板”“站長”“程式員”“版主”等上下級利益關係鏈條。

  目前,這一案件已成功移送起訴17名犯罪嫌疑人,打掉涉嫌犯罪的影視資源採集網站16個,採集電子證據逾100T,向全國公安機關移交各類案件線索近百條。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8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