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德“滴血尋親”地圖上線DNA採集點
2019-11-27 15:3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高潔)被稱為“打拐神器”的團圓係統近日上線支付寶小程式。該係統的“滴血尋親”功能憑借高德地圖的精準定位,可幫助走失兒童就近找到警方DNA採集點,免費採集DNA資訊,最快速度錄入庫中進行比對,幫助走失兒童與家人團聚。

  團圓係統是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布平臺。公眾通過支付寶搜索“團圓”可協助警方尋找走失兒童。而在高德地圖APP中搜索“滴血尋親”,可一鍵導航至附近公安機關免費DNA採集點,及時採血、將走失兒童的DNA資訊錄入公安部打拐DNA庫中。據悉,目前全國已有3300多個DNA採集點,並全部上線到高德地圖。據阿里巴巴團圓項目負責人介紹,公安部打拐DNA庫主要幫助失蹤多年的兒童尋親,目前已幫助6100多名被拐多年的孩子回家;而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布平臺(團圓係統)主要幫助剛丟失的孩子快速尋親,截至11月15日,已幫助4204名兒童回家。

  據了解,目前承擔血樣檢測任務的各地公安機關DNA實驗室已全部聯網,這些採血點多分布在各地縣級以上公安局。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學院副教授周俊山分析稱,走失兒童DNA資訊收集,對幫助被拐孩子與父母早日團聚尤為重要。但仍有失蹤孩子與家長不知道DNA庫的存在。因此,社會各界應該加大對DNA資訊庫的宣傳,使更多失蹤兒童及家長主動採集進行DNA數據比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