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潔凈能源新方向 我國“合成氣制高碳醇”取得關鍵進展
2019-11-27 15:0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董瑞豐)利用合成氣清潔轉化,直接制取高碳醇等高附加值的精細化學品——一種新技術日前已完成萬噸級工業試驗,26日在北京通過了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組織的科技成果鑒定。

  合成氣是以氫氣、一氧化碳為主要組分供化學合成用的一種原料氣,由煤、石油、天然氣以及焦爐煤氣、污泥和生物質等轉化而得。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合成氣可以生産一係列化學品,但通常需要“多步走”,成本隨之上升。

  上述技術創新性地採用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開發的碳材料負載的新型鈷-碳化鈷基催化劑,在大型漿態床反應器中完成了世界首例合成氣一步制高碳醇聯産液體燃料的萬噸級工業試驗。鑒定委員會專家一致認為:該催化劑獲授權發明專利11件,屬于原創性技術,指標先進,應用性強,居國際領先水準。

  高碳醇是重要的精細化工原料,用于合成增塑劑、洗滌劑、表面活性劑及多種精細化學品,其後加工産品在紡織、造紙、醫藥等領域的應用十分廣泛。該項目的推廣實施,有望為精細化工行業提供廉價而充足的高碳醇原料來源。

  此外,該項目通過調變催化劑可以改變産物中高碳醇與液體燃料的比例,提升煤制燃料企業的經濟效益。

  該項目由中科院大連化物所與陜西延長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開展,于2018年正式啟動。今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該工業試驗通過了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組織的連續72小時催化劑性能考核。在裝置負荷30%的條件下,合成氣總轉化率大于84%,甲烷選擇性低于6%,醇/醛總選擇性高于42%。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8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