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關乎群眾冷暖的督查——國務院供暖工作督查側記
2019-11-26 17:2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6日電(記者魏飚、高博)“我們已經開始供暖,家裏溫度正在上升,真的感謝你們解決了大問題!”11月16日上午,在國務院督查組從大同趕往太原核查其他供暖問題線索的路上,一條感謝的資訊傳來。發信人是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區的住戶。不久前,這位住戶曾反映小區沒有供暖的問題。針對督查組核查的問題,大同市政府責成有關單位連夜恢復供暖。

  供暖,關乎千家萬戶的冷暖,是冬季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之一。根據群眾在“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冬季取暖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近日派員在河北省、山西省有關地方進行明察暗訪。

  “家裏暖不暖和?”這是督查組最關心的問題。在河北、山西多地趕赴現場後,除了聽當事人介紹,督查組成員還要去室內摸一摸暖氣涼不涼,用溫度計測一測準確溫度。實際上,這種堅持問題導向、“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在督查工作中是常態化的。

  針對一個個問題線索,仔細核實,不漏掉任何一個細節。一周時間,督查組兩路人員從山西最北邊的大同市到最南邊的運城市,從河北南部的邯鄲、邢臺到石家莊、保定再到北部的張家口,每到一處,都會第一時間與當事人核實情況。走家串戶了解情況時,經常是起早貪黑。在張家口、大同,督查組夜裏冒著嚴寒和大風,去有關小區了解情況。為了能摸準真實情況,督查組在石家莊時,淩晨兩次赴有關小區測量溫度,回到住地已是淩晨4點。

  供暖問題看似簡單,其實也不簡單。除了不盡相同的不暖的原因外,還有群眾對價格、環保等方面的訴求。面對問題症結,督查組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多方求證、摸準症結,明確責任,在掌握第一手情況資料的基礎上,協調推動地方或部門解決問題。

  督查不僅直面問題,還傾聽群眾的呼聲。“你們什麼時候由傳統散煤取暖改為電取暖?”“煤改電後供暖效果怎麼樣,費用能否承擔得起?”……面對督查組登門入戶調研冬季供暖情況,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西關街道部分居民打開了話匣子。

  督查聚焦的是具體問題、具體案例,但不僅僅停留在一個點、一條線,而是在具體問題中發現共性問題,以點帶面推動工作落實。在11月25日對外公布的督查通報中,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就指出河北、山西等地督查發現的問題,暴露了部分地方和單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識淡漠,沒有把群眾溫暖過冬真正放在心上。同時,還提出將對相關工作整改落實情況持續關注,加大督查力度,切實推動有關問題整改到位。

  當然,不僅僅是供暖問題。只要是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線索,督查就不會遺漏。深入一線實地察看,傾聽群眾呼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直在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7193